央广网南宁8月4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8月4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青秀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委常委、广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南宁市青秀区工作队长、政府副区长蒙晓文就城区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作情况发布。

  近年来,青秀区聚焦“三精准”、“三落实”、“3+1保障”,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推进责任与工作落实。目前,青秀区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公共服务资源和社会捐赠资金,共筹集1.0665亿元(不含上级就业、教育、医疗、低保等政策性补助资金)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共计1535名城区和镇级干部参与“一帮一联”活动,共有87名驻村队员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20年5月,青秀区无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因贫失学、辍学,2020年1-5月,应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81人,实际已参保5881人,参保率100%。至今年5月底,已发展“5+2”特色产业贫困户1162户,覆盖率93.63%,7个贫困村均有“3+1”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均达到90%以上,目前累计开发固定扶贫公益性岗位344个、临时性公益性岗位253个,就业扶贫车间实现复工复产177人,2020年1-5月份贫困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2205人,拨付农民工返岗务工一次性防疫补贴1325人13.25万元,拨付“南宁市青秀区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254人9.7万元。

  截至目前,青秀区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884户2705人减至14户2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19%降至0.018%。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不仅仅是鲜活的扶贫经验,更是一个个贫困家庭的“新生”之路。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最后关头,青秀区将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四不摘”尽锐出战、落实防贫对象帮扶措施、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四大战役”、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抓实综合保障扶贫五个方面工作内容,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