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将全面整治房建市政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2018-07-27 09:53:00来源:
  央广网南宁7月27日消息(通讯员 李远哲)近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整顿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建筑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决定用三年时间集中力量打击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分包及挂靠等行为,整顿房建市政工程领域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用工管理,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力争到2020年,全区房建市政工程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实现基本无拖欠。
  同时,记者还从 “全区房建市政工程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暨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动员会”上了解到,广西还将力争在2018年内实现房建市政工程领域“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100%覆盖;劳务用工实名制达到80%以上;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未来三年,在建设单位责任方面,广西将严厉打击非法施工、违法发包、指定分包、签订“阴阳合同”,以及招标时设置不合理条件、任意压缩工期和工程造价、要求带资承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建设单位拒不改正的,将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在工程承包行为方面,将重点打击转包、扩大劳务分包、违法分包及挂靠、出借企业资质等行为,施工单位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给予没收违法所得,并给予罚款、暂停投标资格等行政处罚处理。
  在劳务用工行为方面,将加强建筑劳务用工管理,并在全区推广建筑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工资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以及保障农民工工资管理台帐,从源头预防欠薪行为发生,确保每名进场工人与企业都建立有据可查、法律上站得住脚的劳动关系;并严禁将工资款发给 “包工头”“班组长”,再转发给工人的行为。
  据悉,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将与人社厅建立欠薪案件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并开展“联合督查、联合约谈、联合通报、联合惩戒”,从存量案件开始,由各级住建部门、城管执法部门对欠薪工程可能涉及的“三包一靠”行为开展调查,从严从速采取行政处罚处理措施,限时完成案件清零工作;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及以讨要农民工工资为名开展扰乱正常秩序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和人员,也将利用建筑市场诚信信息平台向社会公示。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住建部门还将通过建立“在建工程季度全覆盖、严管工程月度全覆盖”的动态监督检查机制,把治欠保支与质量安全监管一并开展,按照网格化监管把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一案双查”制度和重点检查制度,凡是上级部门移交或督办的、群众实名举报的、媒体曝光的、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的、发生工程款纠纷的工程,将除了对质量安全方面进行查处以外,还将对其建筑市场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将其列入“严管工程”名单,进行重点跟踪检查。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各级住建部门、城管部门要提高对三年行动重要性的认识,要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不得互相推诿扯皮。该厅将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将在全区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

 

编辑: 张垒

广西将全面整治房建市政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