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乘警的“双城”生活

2018-02-22 08:32: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南宁2月22日消息(通讯员 胡宏 赵仲一)除夕年夜,疾驰的G434次高铁上,年轻的90后乘警,南宁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孔令扬正在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经过了一整天的辛苦值乘,列车将会在晚上20点40分到达济南西站。而南宁到济南2400多公里的路程,对于孔令扬来说就是生活的两端,一头连着工作,一头连着家。
  孔令扬是个地地道道的山东小伙,他值乘的南宁东—济南西G434次高铁,虽说每次下车都能和家人短聚,但是也只有短短一个晚上的时间。今年大年三十和初一正好是他值班,孔令杨早早从宿舍出发,腊月29的晚上就赶到了南宁东站,准备第二天的工作。
  除夕清晨6点,孔令杨早早起床收拾行装,上车执勤。在列车上,孔令扬每隔30分钟就要全面巡查一遍8节车厢,核对旅客身份信息,提醒乘客防火、防盗,检查行李的堆放情况等。虽说今天就是除夕了,但是乘车回家的旅客依旧不少,孔令扬说:“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保证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论年节。”对孔令扬和车上的乘客来说,高铁将对家乡的思念通过铁轨传导到了家中。
  经过13个小时的跋涉,列车到达济南西站,孔令扬终于赶到了思念已久的家中。父母和已经85岁高龄的奶奶已经在家中准备好了年夜饭,一家人围坐在餐桌边吃起了奶奶亲手包的饺子。孔令扬的父亲曾经也是一名铁路警察,在父亲的谆谆教导和母亲的嘘寒问暖中,春节的喜庆氛围已经弥漫在了这个铁警家庭中。而孔令扬需要好好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团聚时光,因为第二天早上六点他又要乘高铁回到南宁,回到工作岗位上来。
  回程的时候,孔令扬深情的望着家的方向:“这样的双城生活虽然辛苦,但是作为一名乘警,我还是很幸运的。还有很多各行各业的同志像我一样春节奋斗在工作岗位中,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只能回家匆匆一瞥,我要向他们致敬。”

 

编辑: 张垒

90后乘警的“双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