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百色边防打响缉枪治爆人民战争

2017-12-26 17:51: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2月26日消息(通讯员 付庆民)“这一个个比拇指大的是什么?”“是弹药……”12月22日,广西百色公安边防支队执勤官兵在进出靖西边境地区的一辆皮卡车上查获70发猎枪子弹,抓获嫌疑人1名。
  2017年以来,该支队依托神剑、固边等系列专项行动、边境管理专项整治和打击枪爆物品行动为抓手,坚持专项整治、精准打击、群防群治的措施,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始终保持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打响了缉枪治爆人民战争,确保了边境地区社会平安稳定。
  百色市边境线长300多公里,边防辖区点多、线长、面广,边境走私、非法出入境等边境管控形势复杂,加之少数边民存在私藏枪支弹药的现象,这给公安边防部门治安管控带来挑战。
  2016年以来,百色市公安边防支队结合“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以“集中查、专项打”为抓手,全警动员、全警参与,全力以赴整治治安乱点,特别针对涉爆隐患突出的重点地区,深入开展乱点整治,及时发现查缉枪爆物品,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爆涉枪案件的发生。
  此外,该支队通过对辖区使用民爆物品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主要责任人履行安全保卫工作和危爆物品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检查爆炸物品配备、保管、领取、使用、交还等各环节制度、措施的落实,确保危爆管理使用安全。针对即将停产歇业的民爆物品使用单位,督处及时进行清库,消除安全隐患。
  2016年以来,该支队共破获涉枪案件10余起,缴获导爆管1400余枚、乳化炸药约500余公斤、子弹1900余发、管制刀具50余把、手雷2枚、非军用枪支30余支、仿“64”式手枪1支及其他违禁物品一批。
  2017年4月26日,该支队获悉,平孟镇梁某在住所内制造枪支。获悉后,该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情况调查。
  经过分析,该支队官兵掌握了网络购枪的证据事实,成功锁定嫌疑人梁某。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该支队专案组人员、平孟边防派出所所长日火古珍介绍,嫌疑人在网店购买部分零件后,自行在家组装枪械,手法看似隐蔽,但始终逃脱不了法律制裁。
  当晚,该支队官兵对梁某住所检查时,现场共查获成品枪支4支气枪,成品气枪铅弹100多发,半成品气枪铅弹100多发,各类枪支制枪零件200多件。
  经鉴定,梁某非法制造枪支弹药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捣毁制枪窝点只是该支队打击枪爆物品行动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该支队针对涉枪涉爆案件,依托边境“一线堵、二线查、辖区控”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坚持“破专案、捣窝点、摧网络”的措施,从现行案件、归案人员以及网络信息、群众举报信息入手,加强信息排查、梳理、评估,准确发现案件信息、开展立案侦查,组织专项打击行动,收缴了一批涉案物品,打压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按照宣传单讲的办法,终于处理掉这些弹药,这下可以安心睡觉了。”2017年6月7日,家住靖西市岳圩镇的梁先生,将父亲留下的一批军用弹药交给边防民警后一脸轻松。
  当日,该支队岳圩边防派出所官兵得知梁先生家处有弹药一批后,迅速会同驻地解放军边防连官兵,赶到梁先生家处理。经边防连专业人员现场鉴定和清点,铁盒里一共存放了5枚手榴弹、37发子弹,手榴弹为67式木柄手榴弹,子弹为军用子弹,均具有杀伤力。
  “发现武器弹药的东西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报警处理。”梁先生介绍,边防官兵多次深入边境村屯,宣传有关枪爆物品管理的法律法规,所以很多有类似物品的村民都主动上交了。
  “私藏枪支弹药,违法违纪;私藏枪爆物品,害人害己、殃及四邻;主动上交枪爆物品,社会平安又利己……”在百色边防辖区,打击枪爆物品行动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边民认识到非法持有火药枪的危害性和法律后果以后,就会主动参与打击涉爆物品行动。”该支队丁立辰参谋长说。
  2016年来,该支队坚持把法制宣传贯穿于治安防控工作的始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的进行宣传发动,以官兵入户走访为契机,进厂矿、进住户、进学校,对广大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深入讲解打击枪爆物品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增强全民参与意识,强化群防群治力量,共促社会平安和谐。
  2017年以来,该支队累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40余次,悬挂横幅1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答疑咨询1500余人次。
编辑: 张垒

广西百色边防打响缉枪治爆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