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以五年时间优化矿石资源的开发与布局

2017-10-31 16:14:00来源:
       央广网10月31日南宁消息(记者刘发丁 实习记者胡瑞阳)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广西加强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西划定了14处建筑用砂石重点开采区和20处水泥用灰岩重点开采区,并将之建设成为广西砂石资源开发的示范区和重要供应基地。
       据广西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陆景宇介绍,在广西的矿山结构中,砂石矿山约占采矿权总数量的38%,从业人员达到2.33万人,设计生产规模总计达2亿吨/年,实际年产矿石总量约1.8亿吨,年工业总产值约49亿元。
       目前,广西砂石资源的开发仍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一是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较为突出,规划调控能力不强;二是开发布局不够合理,未形成规模化开采格局,大中型矿山占比例比较低;三是存在着露天开采、私采滥挖等现象,遗留的生态修复任务艰巨。
       据了解,去年媒体先后曝光了广西漓江风景名胜区采石和合浦海岸线采石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广西反馈问题时曾指出因采石问题破坏环境群众反映强烈。
       今年8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实施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2016-2020年)》,加强矿产资源的开发管理,对广西矿石资源开发利用进行了新的统筹安排和部署:
       一是优化开发与保护布局,明确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地质保护遗迹、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区等禁止采矿的区域,划定了252处共约2.6万平方千米禁止开采区。
       二是大幅减少矿山数量,力争到2020年全区砂石采矿权总数控制在996个以内,比2015年减少约30%。
       三是大幅提高生产规模,建筑石料用砂石矿山实行100万吨/年(南宁市、柳州市、贵港市本级城区)、50万吨/年(其它设区市本级城区)、20万吨/年(县城所在镇)、10万吨/年(其他乡镇)等四种差别化的最低开采规模准入条件,力争到2020年大中型砂石矿山比例达到12%以上。
       四是满足市场需求,力争到2020年开采总量预期达到3.55亿吨,其中建筑用砂石2亿吨,水泥用灰岩1.55亿吨。
       五是提高了环境保护准入和矿山安全生产准入条件,提出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力争到2020年,绿色矿山比例达到20%以上。
       陆景宇表示,广西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发布后,将陆续同步批复实施广西各市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广西各级各部门将按照新规划和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的开发管理,以满足广西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编辑: 黄潇

广西以五年时间优化矿石资源的开发与布局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广西加强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西划定了14处建筑用砂石重点开采区和20处水泥用灰岩重点开采区,并将之建设成为广西砂石资源开发的示范区和重要供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