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池3月26日消息(记者 张垒 通讯员 黄开均 龙隆 韦建业)3月23日,广西河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活动在东兰县举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何辛幸,市委副书记、市长、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振祖,市政协主席黎丽参加活动。
  早春二月,暖阳微露。在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岩洞外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岩洞里的革命历史文物件件闪耀着马列之光。“韦拔群回到东兰,参照广州农讲所的办学方法,于1925年11月1日在这里举办了广西最早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宣传马列主义,培养农运骨干力量……”上午8时30分许,参加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一边参观讲习所内陈列的革命历史文物,一边聆听市委党校文史教研室副主任覃丹萍现场讲授的微党课《岩洞里的马列之光》,重温农讲所的创办过程、培训内容及农讲所的历史贡献,感悟农讲所折射出的理论光芒和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与政治信仰。

  绿意葱葱,微风习习。历经百年沧桑,红七军前敌委员会旧址魁星楼屹立如初。“人民的信仰来自哪里?它就来源于我们党在各个时期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来源于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忠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事求是,采取具体实践,取得一次又一次新的胜利。”在魁星楼前,参加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静静倾听当年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革命先辈在魁星楼运筹左右江革命、开展土地革命等革命历史,感念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著、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对革命事业的忠诚。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在韦拔群纪念馆大门前,参加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与当地群众、青少年代表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嘹亮,响彻云霄;在韦拔群纪念馆一楼大厅,何辛幸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手,带领大家共同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字字铿锵;在韦拔群纪念馆展厅里,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件件斑驳的文物,见证着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记载着血与火的峥嵘岁月,让大家真切感受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崇高情怀和优良作风。
  随后,参加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来到拔群干部学院,了解学院建设进展情况,并聆听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原副巡视员、研究员庾新顺所讲的主题党课。庾新顺结合自己对党史的研究和体会,以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生动地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广西光辉篇章,回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河池革命老区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让大家接受了深刻的革命教育和精神洗礼。
  韦朝晖、陆海生、孔建忠、杜际鹏、徐丹华、钟勇军、彭强、马丹葵、吴家权、韦桂元、蒋向明、韦永山、陈继勇、陆景宇、黄贤昌、蓝启章等市领导,市“两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