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24日消息(记者 唐志强 实习生 刘芷邑)大力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切实加快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千方百计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今年广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些措施,进一步释放了广西积极融入新格局,加快拓展全方位开放合作和激发市场活力的强烈信号。那么,拥有独特区位优势的广西将如何抢抓发展新机遇,奋力赶超、加速崛起呢?广西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关注点,谈成绩,展未来,提建议。
海轮停靠在钦州保税港区码头 摄影 郑肖君
  积极融入新格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东融”步伐,推动产业对接、平台共享、园区共建,吸引大湾区企业到广西布局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参与构建区域性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快建设连接东盟与大湾区的桥梁和枢纽,促进互惠联动发展。
  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广西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7%......随着对外开放和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广西“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凸显,为加大对外开放展现新作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毗邻粤港澳的贺州,是广西与粤港澳地区交融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大湾区辐射内地的最佳桥梁和纽带,在全力“东融”上具有先天优势。
广西人大代表、贺州市市长林冠 摄影 尚天宇
  广西人大代表、贺州市市长林冠介绍,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赋予了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使命,贺州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科学编制《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并获自治区批复实施。
  三年来,贺州主动服务和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深入实施规划、交通、产业、人才和服务“五个东融”,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刻变化,贺州全力“东融”成为了建设壮美广西、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的生动写照。
  作为广西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点地区。北部湾经济区地处中国沿海西南端,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所辖行政区域组成。经过多年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已成为助推广西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2020年,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迅猛。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4607列、增长105%,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达505万标箱。
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经济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 摄影 陈惠
  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经济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表示,北部湾经济区在下一轮长期的规划新程中,将把“两湾”联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积极谋划。
  魏然表示,北部湾经济区将聚焦规划引领、产业协同、配合“三企入桂”等方面深化与大湾区的合作。“希望吸引大湾区更多企业参与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为大湾区的企业搭建与东盟及RCEP国家合作的平台,北部湾经济区一方面将继续推进北钦防实现一体化,各个园区加大对湾企的招商力度,特别是在北部湾经济区所辖的东兴、凭祥跨境合作园区等,将吸引更多大湾区的企业入驻,借助区位优势为湾区企业走进东盟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魏然说。
  抓好创新驱动发展
  产业是广西最大的短板,工业是最大的弱项,创新能力不足是最大的制约,广西要用最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破制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西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新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实施产业“上云用数赋智”工程,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人才项目。
  针对广西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研发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引导,继续将研发费用全额视同业绩利润,对创新驱动方面成绩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加分,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研发投入加倍视同业绩利润;二是开展协同攻关推动成果转化,支持企业联合央企、广西外企业及其他各类企业间、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联合攻关,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推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成为新产品、新服务;三是强化人才激励,指导和支持企业大力引进、留住、用好科技创新人才,综合运用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和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激励等多种激励手段,对在关键技术核心攻关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核心骨干人员实施专项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