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21日消息(记者骆秋妤 实习生刘芷邑 通讯员李东壑 罗倩)农贸市场、住宅小区每日都会产生大量生活垃圾,为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设施建设,南宁市青秀区在农贸市场设置厨余垃圾接驳点,在住宅小区做好定时定点投放工作,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提升南宁绿城生态宜居水平。

  针对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产生量居多的问题,青秀区市场监管局侧重采购和设置“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垃圾桶,满足农贸市场垃圾分类的需求,来往的市民提供洁净的购物环境。

  据统计,青秀区市场监管局设计、定制了“厨余垃圾接驳点”指示牌60个,目前已在建成区35个农贸市场安装了“厨余垃圾接驳点”指示牌。

  为进一步提高农贸市场垃圾分类的投放水平和分类处置能力,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各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的68名督导员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垃圾分类知识,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和禁止混投混运等工作技能。

  对于新设置的两处厨余垃圾接驳点,在飞凤市场经营了8年水果摊的劳女士说:以前不分类的时候所有垃圾都往一个大垃圾桶一扔就了事。垃圾开始分类后,加上设置接驳点方便收运,市场更加卫生、整洁了。”

  如果说农贸市场需要保持洁净的购物环境,那么住宅小区需要的是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盛天茗城小区设计的定时定点分类屋 摄影 卢明芬

  青秀区津头街道盛天茗城小区带头示范做好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将投放点设计为垃圾分类屋的形式:屋内放置四个分类垃圾桶;屋内四周、顶部采用防火隔热板并涂浅绿漆;屋内地面为水泥硬化并涂灰色地坪漆;配备监控设备和净化系统;设置良好的通风。

  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屋的投入使用,把垃圾屋变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有效提高了小区业主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性和分类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