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越10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许大为 贵港台杨子平、曾洁焕今年以来,广西贵港通过拓展货源优化服务举措,推动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持续稳步增长。上半年,贵港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568万吨,同比增长62.3%。

  为了降低疫情影响,拓展集装箱业务,北部湾港贵港码头公司推出“散”改“集”业务,设立专门的集装箱装箱堆场,把玉米、粮食、砂石等以前用散货运输的货物引进集装箱,推进散货绿色运输。北部湾港贵港码头公司集装箱作业区经理黎林告诉记者“我们承接了来宾以及武宣甚至柳州的大部分散杂货的一些中转货源,上半年三个作业区总的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其中散杂货同比是增长了82%。”

  作为全国内河大港之一贵港市依托内河港口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条件,积极参与打造西江亿吨级黄金水道建设,进一步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如今,在贵港港,3000吨级船舶常年通航,集装箱班轮实现了“天天班”,拥有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借助西江这条“水上高速公路”,贵港港的物流已覆盖珠三角、云贵等地,转运大连、上海、福州、香港等主要港口和东南亚各地。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贵港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和港航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引导港航企业加大力度组织货源进港,提供优良服务。抓好老码头提档升级和小散乱码头整治工作,及时核发港口码头经营许可证,强化生产统计工作,促进港航生产稳步增长。上半年,贵港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4568万吨,同比增长62.3%,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6.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