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5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李远哲)“住房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广西地处边疆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大石山区、革命老区,危房存量多、农房改造难度大。解决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是广西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广西于2019年打响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

  摸清底数,才能精准发力。为了快速、准确掌握全区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未实施过危房改造的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情况,2019年6月,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在全区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尽锐出战”行动, 4000余名精兵强将,历时32天,对全区81.1万户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逐一进行了安全鉴定,并会同公安、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建立信息对比机制,信息共享,精确定位,最终确定全区需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共有57024户。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定的工作计划,对工作效率和质量也提出更高要求。广西按照“能做先做、内业为主、视情调整”的原则,建立住房安全保障情况数据库,通过分析比对,将保障未达标的对象列入重点清单,要求各地重点跟进;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于3月15日再次组织3.3万技术力量,运用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发的“桂农安居”手机APP对全区所有156.3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和住房安全鉴定结果逐户实地核实,并同步建立住房安全保障档案,确保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龙布屯地处国家级贫困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乡,屯里8户64口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给山里的贫困群众建新房,县里沿着山崖专门开凿了一条道路,方便施工队和建材运输。今年5月8日路通了,还住在木瓦旧房里的蒙海金一家,第一个主动开展新房建设,全家人齐上阵,凿石头、挖地基,配合乡政府派来的施工队全力施工。

  5月19日,蒙海金100平米的新房迎来了倒板封顶的日子。“装好门窗后,我就想马上搬进新房了,以后再也不用住在漏雨的木瓦房里。”蒙海金高兴地说。

  广西根据实地核实情况,结合房屋鉴定结果,征求群众个人意愿,以“农户达标自建房、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租借住其他方式”4种方式,对农村贫困群众有针对性的一一保障。目前,156.3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应急兜底,社会力量展担当。考虑到自然灾害、低保户身份动态调整等突发情况会造成新增危房,今年5月,广西建筑业企业踊跃参与住房安全保障战役,通过认购装配式农房,时刻准备着迅速解决各种突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目前,全区建筑业企业共认购装配式农房1420套,已安装使用371套,为“贫困人口不住危房”架起了一道“安全网”。

  自2009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广西已累计完成了177.7万户农村贫困家庭危房改造,700多万农村困难群众的“安居梦”得以实现,乡村风貌极大改善,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