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桂林8月4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李枝俊)7月24日上午8时20分,柳州电务段桂林北高铁通信车间职工刘顺和像往常一样,沿着衡柳线巡线。当他走到灵川至大榕江北区间上行左侧K326+250至K326+500处时,发现不远处有村民在施工。他走进一看,施工地点就在栅栏门附近,而原本应矗立在边上的电缆标已经被村民用钩机挖倒在一旁。刘顺和立即跑过去。“等一下!师傅等一下!你们施工的这个地方下面埋有铁路电缆,要在上面施工作业,不仅要经过批准,还要有铁路职工在旁边盯控才能作业。” 刘顺和神情严肃地对村民说道。“小伙子,我们怎么知道哪里有你们的电缆,而且你看,我们动也动了,也没见对铁路有什么影响,你小题大做了吧!” 村民一脸不屑的说道。刘顺和见阻止无果,便报告了车间和段调度。

  9时25分,党支部书记秦华林接到刘顺和的电话,得知现场阻止无果,立马拨通了灵川铁路派出所的电话。

  “秦书记,我们现在马上去现场!”民警董明华挂断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展开调查。经了解得知,该工程为灵川镇政府村民道路扩宽工程,董明华随即联系灵川镇政府。

  10时10分,灵川镇政府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叫停了施工。刘顺和拿出电缆探测仪,与大家一同核对电缆走向。“滴滴滴。”探测仪清脆的提示音响起,仪器显示屏也跟着有了变化。看着旁边倒下的电缆标,秦华林痛心地说:“这个电缆标,是我们的职工埋进去的,他们晚上要检修设备,电缆标只能白天放,你这一下就挖倒了3个。幸好没有造成事故,如果底下的电缆被挖伤挖断了,会影响高铁运行安全啊!”

  “按照《广西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但凡在光缆电缆径路上施工,都是要经过批准方可动工。我明白你们想赶紧把路扩宽,方便大家出行,但我们要遵守法律,对不?” 董明华语重心长地说道。

  “实在是对不住,我们以为只要不在铁路旁边就不会有问题。董警官、秦书记,你们放心,以后有在铁路附近的施工,一定先通知你们。”村民说道。

  事情已经解决,但秦华林的心里仍然紧绷着弦,立即成立了党团员突击队,每天6时30分至19时轮流到施工区段重点盯控,并对车间管内施工地段的电缆走向、深度进行重新探测,做好标识。同时,组织团员青年成立爱路护路宣传小分队,深入管区内沿线村庄进行光缆电缆安全知识宣传,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