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都安5月12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陈尤英、韦露)入夏以来,国定贫困县、人称“石山王国”的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1858名电力施工人员顶着烈日、挥汗如雨,架起座座铁塔、牵起条条银线,穿越千山万弄。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加快解决县域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加强包括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管辖范围40个县的农网改造升级,有序推进自治区“一张网”建设,为广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赋能。

  在都安,已完成农网建设的村屯,扶贫电、幸福电正源源不断输送进来。

  石头缝里“种”电杆

  “电够不够用?营商环境怎么样?”从都安大石山区走出去,在广东打工和创业的黄任桥,当县里邀请其返乡创办扶贫工厂时,接连抛出“两问”。

  由于历史欠账太多,都安供电可靠性低,远远满足不了村民日益增长的用电需要。“葫芦娃一条藤上也才七个瓜,我们有的线路挂100多台变压器,还没有备用线路,供电可靠性怎么可能高呢?”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都安公司负责人黄志三说。

  据了解,过去20年来都安农网投资仅有8.2亿元。2019年8月27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成立,到2019年底4个月时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都安的投资就达到6.8亿元。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总经理彭宇翔说,2020年年初,广西电网公司已经安排第一批投资97亿元,用于农村地区供电保障能力建设。其中,该公司在都安新增投资2.97亿元,建设农网改造升级项目390个。

  在莽莽石山群中,散落着1.5万多个如“大锅”一样的山弄,构成了都安特有的地形地貌。农网建设施工要爬上大石山再下到“锅底”,难度为平地的数倍。“在石头缝里“种”电杆,与石山打硬战,作风就应比石头还要硬!”南方电网广西电网河池供电局员工、都安农网建设项目部经理蔡日贵说。

  他们用马背拖运设备,甚至人扛肩挑,把建设项目的“硬骨头”一个个啃下来。蔡日贵坚定地说:“我们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一定要在6月30日前完成所有项目建设,让都安老百姓用上放心电”。

  电力照亮脱贫路

  “像城里一样夏天开空调,冬天打火锅!”都安板岭乡旱塘村韦绍英说起农网改造后,从“有电用”到“用好电”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在改造前,空调成摆设,电磁炉烧水半天烧不开。

  在旱塘一队,农网建设施工人员正将一条专线拉向都安吉瑞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养羊场。通过县里“贷羊还羊”扶贫政策,养羊场已发展澳寒羊2200头。

  “电力充足,我们信心也足!”合作社负责人潘民座准备加盖5个羊棚,澳寒羊将增至8000头。

  “楼上住人,楼下‘上班’。”贫困户蓝方美从菁盛镇搬迁到八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并进入安置点的扶贫车间上班。在广东打了20多年工的她,如今与丈夫都在家门口就业,两人月收入5000元以上,稳稳脱贫。

  这家扶贫车间是黄任桥返乡创办的都安乐宜电子玩具有限公司的分厂。“农网改造后电力稳定,可以放心生产。”黄任桥介绍说,现已开办了5个分厂,产品远销欧美,2019年产值达到9100万元,吸纳贫困户400多人就业。

  正在建设的粤桂扶贫产业园与安置新区就一路之隔,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左右,贫困户每户均可安排一人。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自2019年建成都安首座220千伏响泉变电站后,再投资4534万元建设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为园区提供双回10千伏电源。

  从安置到安居的华丽蜕变,八仙安置新区正是都安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

  电网织就“致富梦”

  “中国竹藤草芒编织工艺品之乡”地苏镇丹阳村,家家堆放着琳琅满目的藤编产品,村民们正手脚麻利地编织着藤编“致富梦”。

  “引入机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河池工匠”韦丹妮购买的碰焊机因电压不稳一直闲置,直到农网改造后才派上用场。用碰焊机制作藤编框架,省力又省时,一台机器抵得上好几十人。

  “电力支撑藤编产业做大,带富一方百姓!”地苏镇副镇长韦荣伟介绍说,丹阳村40%的村民都吃“藤编饭”,产品远销欧美,2019年出口超过4000万元。

  而在建的贵南高铁,编织着都安跨越发展的交通网。在轰隆隆的高铁制梁场里,也有电网支持高铁梦的故事。

  一榀简支梁32米长、900吨重。这一庞然大物在浇筑时需细心呵护,14天的养护要不间断地喷淋。农网改造后提供电源稳定,当地供电所派专人贴心服务。制梁场运行平稳,目前已制出简支梁399榀。

  电,正悄然改变着“石山王国”都安的今天和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