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3月30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钦州台 翟梅)按照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广西钦州市将石化产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核心产业倾力打造,继续在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方面下功夫,为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和向海经济集聚区提供有力支撑。

  日前,在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各项设施建设加紧推进。施工人员正在指挥数台十几米高的吊塔将一件件设备缓缓吊起,并平稳移向预定位置。
  华谊工业气体岛项目施工管理部经理 唐伟春告诉记者,复工以来我们主要是完成了大件设备的一些吊装,还有钢结构模块的拼装,还有那个系统工程的桩基的施工,那么到目前为止整个项目大件吊装已经完成9台,占4%左右,整个项目的土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作为目前广西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总投资700亿元,一期工业气体岛项目总投资143亿元,主要是煤化工产业链,预计今年建成投产,将填补“煤头”产业空白,对广西加快延伸石化产业链、形成北部湾沿海石化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钦州石化产业基地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近年来,钦州市通过绘制石化产品链图、产业全景树和招商“图谱”,精准招商,围绕华谊化工新材料和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等龙头企业,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钦州石化产业成形成势,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钦州市石化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龙现福表示,按照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钦州市在培植“工业林”,打造“产业树”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了华谊化工新材料、恒逸高端化工化纤、桐昆绿色化工等一批龙头项目落地建设,带动了荷兰孚宝、法国苏伊士、美国普莱克斯等一批全球顶尖配套工程落户,搭建了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初步构建了全国独有的“油、煤、气、盐”齐头并进的多元化石化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