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35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通讯员廖翠荣)34日上午,防城港市举行2020年全市第一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有广西盛隆冷轧、翠竹装配式建筑示范产业园、防城港高新区云朗科技园福康(中古)生物制药及上思县鑫通矿业公司高活性氧化钙等4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为尽可能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防城港市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靶向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此次集中开工的4个产业项目,是该市产业发展的补链、造链、强链重点项目,对推动广西金属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盛隆冷轧项目是广西民营企业首强—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投资的“三个百亿”项目之一。项目以生产汽车结构板、高档家电板、建筑板为主,满足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家电高端化、建筑板材高强度抗腐蚀性要求。产品主要应用于节能新能源汽车、高端家电、建筑建材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和市场空间。

  翠竹装配式建筑示范产业园项目由防城港市港发控股集团公司与黑龙江蓝天建筑集团公司合资建设,主要建设钢结构、PC预制构件、墙板及装饰材料生产线车间。项目建成后产值达10亿元,解决5000人就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福康(中古)生物医药产业园是积极打造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的重点项目,旨在将9项世界级的特效药引入试验区生产,为部分国内患者提供医疗保障。云朗科技园厂区制药项目是该产业园的先期项目,由广西福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设药品和医疗用品生产线以及厂区办公室、药品储存仓库,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

  上思县鑫通矿业有限公司高活性氧化钙生产线项目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四新技术,具有节约生产成本、降低能耗、环保高效、实现自动化等特点。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医药、电子电讯、纺织等领域,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项目投产后年产值4.5亿元,解决就业人数100余人。

  在准备项目开工过程中,防城港市采取特事特办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后补”工作机制,有效简化审批流程,多元化筹措资金,灵活供应土地,畅通物流渠道,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为项目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分批举办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精准施策,“一对一”帮扶企业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为稳投资持续“加码”,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