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1月15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钦州台 翟梅)1月13号上午,广西建造吨位最大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海南招港"招源"轮在钦州港下水,中船广西钦州基地首制船建造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这是全国首艘按新规范标准设计建造的LPG船,也是目前广西建造吨位最大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
  中船广西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兵告诉记者:作为特种运输船舶,特别是对罐体、对结构的要求很高,甚至是包括对防火、防爆这个要求特别的高。它可以航行世界上各大海洋、甚至冰区。
  “招源”轮总长为99.9m,设计吃水载重量3850吨,于去年3月开工,作为特种运输船舶,它的安全要求高,设计规范严,经过项目组成员近十个月努力,船舶顺利下水。
  项目经理张冰介绍,我们做住船体分段,大概有17个分段,做到了分段无余量搭载,分段预舾装率80%以上,整体的缩短了我们整个船台的搭载周期,对我们产品的下游状态有很大的提高。
  该船的成功建造,标志中船公司高端海洋装备制造迈上新台阶,对提振广西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后期,将进行系统设备调试、舾装施工及系泊试验等各项工作,完成该型船舶建造任务,按期保质交船。
  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兵表示,这条船的下水,标志着我们整个钦州基地的造船流水线是打通。我们高起点地做气体船,为我们今后的业务拓展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