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13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李春月)11月12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在发布会上宣布,广西从2019年起,每年举行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将由全区各设区市通过竞选的方式轮流承办。首届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将于11月20-21日在桂林举办。
       甘霖表示,广西创新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机制,形成制度化发展模式。一是每年举办一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确保政策的延续性和连贯性。二是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办法》,吸收“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经验,引入竞争机制,将“申办”变成一场各设区市你追我赶的“竞赛”,只有符合条件、具有极强执行力的城市才能成为承办地,充分调动各地发展文化旅游的积极性。三是制定激励机制,每次大会都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强化资金、项目的支持和引导。
       本届发展大会以“文旅大融合产业大发展——高质量打造世界一流国际旅游胜地”为主题,是继2013年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后时隔6年召开的发展大会,也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机构合并组建文化和旅游厅后举办的首届发展大会。
       据桂林市副市长、市长覃春成介绍,首届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桂林举行,这既是对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桂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展示。
       为了充分发挥会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推动作用,发展大会还安排了系列配套活动。一是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竞选会,竞选结果将在大会上公布。二是文化旅游重大项目招商推介会及签约仪式。三是现场观摩活动,组织区内参会领导和区外嘉宾,考察桃花湾旅游度假区、大圩古镇、漓水人家景区、三千漓山水人文度假区、桂林千古情、遇龙河鸡窝渡村乡村旅游区、融创万达文旅城等项目。
       据了解,广西文化旅游发展规模实现大幅增长,从2013年到2018年,旅游接待总人数从2.47亿人次增长到6.83亿人次,旅游总消费从2057.14亿元增长到7619.90亿元,各项指标年均增长率超过22%,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广西2018年入境过夜游客人数居全国第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