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海11月14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李春月)记者13日从广西北海市政府了解到,2019北海南珠节暨北海国际珍珠展将于12月4日-6日在北海园博园举办。
       据北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江介绍,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一是搭建珍珠行业高端、专业、全面的展示交易平台,加强珍珠行业国际交流,不断巩固北海作为全国海水珍珠集散地地位。二是立足政策环境、市场培育、技术研发,增强南珠产业发展竞争力,推进南珠养殖、加工、销售、研发和文化旅游的全面提升,将南珠产业打造成为北海最具资源优势和文化内涵的特色优势产业。三是不断提升南珠文化影响力,擦亮北海南珠品牌,打造北海节庆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主要有:北海国际珍珠展、南珠历史文化展和北海改革开放成就展、全球珍珠产业发展论坛、全球珍珠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珍珠品牌价值排行榜发布会、“十珍十宝”发布会、南珠产业招商及政策发布会、《珠还合浦》音乐剧、潮雕秀及畅游景区景点等多项活动。
       据黄江介绍,南珠节的LOGO、吉祥物已经确定。LOGO灵感来源于“海上旭日”,色彩方面运用蓝三色渐变和赤橙二色层次递进,再加入弧形设计呈现出“海上旭日”意像,同时也寓意北海作为南珠之乡,孕育出的南珠瑰宝也将重振并蒸蒸日上。
       吉祥物以马氏珠母贝和北海南珠作为基础原形展开设计,视觉表现运用太阳红和大海蓝两个颜色作为主色调,明亮活泼。吉祥物以 “珍珍”、“珠珠”命名,充分体现北海南珠文化。
       北海是著名的南珠之乡,生产南珠的历史悠久,孕育了丰富厚重、光辉灿烂的南珠文化。自1991年以来,北海已先后举办了五届珍珠节,一届国际珍珠展,带动了北海珍珠产业的发展,为北海打造国际珍珠集散地奠定了基础。
       目前,北海市不仅是广西珍珠的主要产地,也是北部湾地区最大的海水珍珠及珍珠制品产业城市,更是全国海水珍珠及制品的重要批发集散地。据不完全统计,北海每年珍珠及制品的销量不少于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