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池10月23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李春月)乡村医生是为农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医疗扶贫的中坚力量。曾几何时,因为待遇低,很多人不愿意当村医。
       今年以来,凤山县通过多种途经提高村医待遇,在河池市率先大幅提高村医补贴。从今年7月起,将村医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1000元,满60岁仍在岗的给予享受养老金补助。凡参合群众到村卫生室就诊,村医可享受每例6元的补助,医保基金支付5元,参合患者自付1元。同时,将农村防艾宣传工作交给村医,每个行政村每月补助300元。
       除此之外,凤山县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团队绩效补助资金分配制度,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补助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各乡镇卫生院通过对村卫生室和村医考核,分配给乡村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村医还可享受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经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还可按基药销售总额的15%获得补助。
       据凤山县卫健局副局长班玛龙介绍,这些措施落地保障乡村医生月收入稳定在2000元以上,在一些人口较多的村子,村医月收入能达到四、五千元。这对稳定村医队伍作用明显,一些外出务工的村医纷纷回流。
       为留住村医,凤山县还想方设法提高村医办公环境,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对全县96个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改造,全部配备电脑、打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