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1月21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唐锋)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在广西钦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有这样一位警花,她虽文弱娇小,但却沉稳干练,她像一颗钉子,牢牢扎根南疆国门奉献了17载青春年华。“国的每一寸土地,家的每一个足迹……”,在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后,她满怀激情和对家国的热爱,踏上移民管理事业新的征程。她就是该站执勤三队队长刘静。

刘静一家四口
“初心”容颜不改
       十八岁那年的冬季,刘静胸戴大红花,在乡亲们不舍与期盼的眼神中走进了广西公安边防这个大家庭,实现了她从小就萌生的绿军装梦想。到部队后,刘静始终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为座右铭,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考取军校。在刻苦训练和认真站岗执勤之余,刘静以只争朝夕之态刻苦学习,终于在2003年实现了从士兵到武警警官的跨越。
       2005年,刘静毕业后分配到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钦州边防检查站,成为一名检查员。虽然在军校学的是边防检查专业,但将书本知识熟练转化成岗位实践操作能力谈何容易。刘静刚参加工作的一段时间,工作上时而出现差错,量化考核排名也不理想,她内心迷茫彷徨、羞愧难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耻而后勇,刘静暗下决心,一定要争一口气!从此,刘静每逢休息时间都自学充电,刻苦钻研业务,修炼“内功”,反复研究伪假证件资料,随身携带笔记本对所学业务知识进行整理,归纳总结,充分吸收,并虚心向老检查员学习、请教。几年来,她查阅边防检查方面的各类资料书籍百余份,开展练兵考试不下1000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刘静业务素质和能力迅速提升,先后获得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海港边检站类前台检查员个人综成绩第一名,全国公安边防检查机关2007至2009年度提高边检服务水平成绩突出个人,被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评为2011年度“文明使者”,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由边检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达人”。这些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家庭的默默支持,2019年刘静家庭也被钦州市妇联评为“钦州市最美家庭”。

刘静组织民警开展船体检查    刘彬摄
“忠心”灵魂不移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管控更是容不得一丝懈怠。在当前日益复杂严峻的口岸出入境形势下,刘静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与同事一道文明执法、规范执勤。她坚持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要求所属人员学习贯彻各项执法执勤规章制度,严密组织勤务,重点突出人证对照、资料录入等查控关键环节,确保查控工作万无一失。
       刘静常说的“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忠诚。”2018年底,与她搭档的教导员转业离开部队,刘静时任执勤业务二科科长,科室里业务、政工“一肩挑”。这个关键节点,正值公安边防部队转隶,人员思想较为复杂。面对这些问题,刘静静心思考,一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旗帜,一边反复追问、反复思考找对策。刘静用真心、真情让大家思想受到很大触动,迅速调整状态,安心投入工作。她带领全队人员全身心投入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多次联合海关、海事执法人员通过海上巡查、登轮检查、重点抽查等形式,对停靠在泊位、航道和锚地的重点船舶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锚地无证登轮、非法搭靠等违法违规情形进行重点排查整治,确保海域上的安全,圆满完成了大庆安保工作。

刘静到驻地小学开展学雷锋活动并为小朋友讲授雷锋故事    刘彬摄
“爱心”献给他人
       “以人为本”是刘静同志长期以来奉行的执法服务理念。她始终带头坚持24小时业务值班制度,规范服务定式养成,落实服务承诺,优化办证程序,提高服务质量,打造“美丽豚乡蓝色边检”服务品牌,维护国门良好形象。
       她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合理需求,加强与联检单位的信息互通,在保证所有船舶随到随检、手续随到随办的基础上,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尽量避免给服务对象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确保出入境船舶、人员和货物“全天候”快捷通关。几年来,带领所属人员为有特殊需要的船员开通绿色通道16次,一个个动人故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爱心传递,温暖同行,刘静高度热心公益事业,每逢端午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她都会挤出时间和战友们带着浓浓关爱和真挚祝福,来到钦州市福利院、敬老院看望慰问困难儿童、古稀老人,为他们讲讲新时代国家的好政策,为他们带去欢乐。 

刘静登轮与中国船员包饺子喜迎新春佳节    刘彬摄
“信心”留给自己
       刘静与时俱进、满怀信心,立足钦州“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和中国(广西)自贸区定位优势,自觉检视自身短板,对症下药,争分夺秒学习新业务、新政策,扎实开展“放管服”工作,努力推动业务办理向智能化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口岸竞争力。新时代有新要求,为更好发挥边检职能,打造中国边检钦州名片,她主动献计献策,深化推进便民利民措施出台并落实落地,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100余万元。钦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创新服务举措的做法,得到驻地领导、企业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担任执勤业务二科科长四年来,刘静带领全科检查船舶3000余艘次,船员47000余人次,处理行政案件12起,帮助辖区困难群众上百人,获得群众感谢信7封,锦旗20余面;全科无任何差错和行政复议,达到“零事故”“零差错” “零投诉”的要求,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边防检查任务。2016年12月,她所在的科被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区公安机关青年文明号”; 2017年3月,被钦州市妇联评为“钦州市三八红旗集体”;2019年3月,被广西区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