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玉林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刘乔芳 刘洋)10月12日,玉州区玉城街道东城社区党委“送学”小分队来到老党员丘树乔、刘瑞霞家中,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送到夫妇俩手中,为两位老人上党课。
       丘树乔、刘瑞霞两位老党员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党组织生活,但他们每晚都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今天党组织到我家给我上党课,给我佩戴党徽,让我很感动也很振奋,我年纪虽然大了,但人老心不老,还能听、还能看、还能学,作为一名老党员,思想上不能‘掉队’,要时刻听党话、跟党走。”丘树乔高兴地说。
       玉林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两新党组织、驻外流动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广泛开设“五个课堂”,确保主题教育形式更新、实效更强。
       开设“巡回课堂”。为破解老、弱、病、残等特殊党员集中难、组织难、学习难的实际,及时启动送学上门活动,推出“一个人的党课”,由年轻党员结对年老党员,形成“一对一”帮学模式,送读本、送教学、送服务,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观看红色主题电影等,及时把党的理论政策、党的声音传递到党员心中,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过组织生活。针对外出务工流动党员数量多、分布广、集中学习难的实际,博白县成立由县、乡镇党委领导和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党校老师、优秀党员等组成的“巡回指导组”,实行“1+N”联系指导,即:1名县委常委联系1个驻外流动党委和流动党委班子成员,1名镇党委领导联系1个以上驻外流动党支部并联系5名以上流动党员,每个村(社区)党员干部联系3名以上流动党员,积极到南宁、柳州、深圳等驻外流动党组织开展巡回“送课”,指导驻外流动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确保流动党员学深学透。市住建局开展“工地送学”活动,为中建四局、五局等项目工地的20多名农民工党员上党课,召开座谈会侦听农民工党员的心声。“党没有忘记我们,没想到来到玉林还能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区二建党员黄波激动地说。
       开设“情景课堂”。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组织党员深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打造红色街区、举办革命文物展、文艺表演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情景课堂”的形式让党员干部在“看听”的过程中,“思悟”初心。如玉林市小个专中药材市场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展现广大“小个专”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政治觉悟和决心,广泛团结凝聚“小个专”党员助推玉林非公经济发展的拼搏热情。
       开设“特色课堂”。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行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开设“夜读班”“周末班”“广播课堂”“红军长征步道课堂”等特色课堂。如博白县在行政村建立“大喇叭广播站”,每天固定时段以本地通俗易懂的客家方言,播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上级惠民政策、红歌,深受基层党员群众喜爱,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向基层党员群众延伸。
       开设“网络课堂”。融入互联网“e”时代,通过“学习强国”“广西干部网络学院”“玉林先锋”“红动北流”等新媒体学习平台,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将学习活动与主题教育交叉渗透、一体推进,打造了“短平快”的“空中课堂”。
       开设“实践课堂”。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立足岗位大练兵”活动,从群众的“微困难”“微心愿”入手,下基层解决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以“实践课堂”悟初心、强使命。如兴业县推行整治美化村屯环境“411”工作法,县领导带头包联挂驻,广大党员广泛参与“三清三拆”工作,推动全县村容村貌大提升。
       通过开设“五个课堂”活动,玉林市进一步确保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全覆盖,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有效促进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