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28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 李春月)“目前,广西还有151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1928个贫困村(含深度贫困村)尚未出列,29个贫困县没有摘帽,脱贫攻坚任务仍很艰巨。”9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党委副书记杨宏博在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广西选拔赛决赛上说到。
       杨宏博表示,广西集“老、少、边、山、贫”于一身,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5年底,全区有452万贫困人口,排全国第四位,绝大部分贫困人口分布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大石山区、边境地区和水库库区。全区111个县(市、区)中有106个县有脱贫攻坚任务,其中有54个贫困县,占全区县(市、区)数量近一半。有5000个贫困村,且大部分贫困村产业发展落后,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低,脱贫难度大,攻坚任务艰巨。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战略,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016年以来,广西累计实现325万贫困人口脱贫,3451个贫困村摘帽,25个贫困县出列。在国家组织开展的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广西连续三年位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
       但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情况下,广西的脱贫攻坚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在这151万贫困人口、1928个贫困村、29个贫困县中有20个深度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1490个深度贫困村。其中4个极度贫困县、100个极度贫困村、1.02万户极度贫困户更是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坚中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