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柳州:深山种植罗汉果 群众脱贫有希望

2019-09-24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柳州9月24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柳州台 李可可  融水台  黄诚)近年来,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引导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运行,使得不少农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近日,柳州融水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的工作人员到怀宝镇九东村下泗涧屯验收罗汉果,60亩的罗汉果基地一派丰收的景象。
       据了解,罗汉果基地是该村下泗涧屯致富带头人彭燕芳种植,她还聘请村里的贫困户做工。彭燕芳说,前几年她开始种植罗汉果,但遭到家人的反对,认为罗汉果种植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风险高,不少地方种植罗汉果变成了“落难果”。
       为了种好罗汉果,彭燕芳自费到龙胜县、永福县了解市场行情和学习种植技术。回来后她试种植200株罗汉果,收入1500元;第二年种植1000株,收入25000元。尝到甜头后,彭燕芳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在本村和临近乡镇种植有罗汉果,并带动贫困户加入进来,实现增收脱贫。
       怀宝镇九东村平岗屯的贫困户龚裕新,由于身体不好,以往收入不稳定。今年以来,龚裕新到罗汉果基地务工,每天都有稳定的收入。他表示,明年脱贫摘帽没有问题。
       据介绍,怀宝镇常年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十分适合罗汉果生长。更加喜人的是,目前种植罗汉果“不愁嫁”,产品主要销往桂林市永福县、龙胜县等地。目前,一亩地可种植90到100株罗汉果,正常植株可挂果120到160个左右,按果实的体积分为小、中、大三类果,每亩罗汉果纯收入是根据果实的大小不同来计算。
       近年来,怀宝镇还成立产业发展协会,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灵芝和罗汉果种植,特色产业由“散打”向“抱团”发展,实现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全镇新增灵芝种植达27.8万棒,罗汉果种植达700多亩。
       据了解,截止目前,融水总共种植有1500多亩的罗汉果,主要分布在怀宝、三防、白云等山区乡镇,种植罗汉果将逐步成为融水部分贫困群众的“脱贫果”“致富果”。
编辑: 张垒

广西柳州:深山种植罗汉果 群众脱贫有希望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引导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运行,使得不少农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