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在广西玉林举行

2019-09-23 2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23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9月23日,中医中药中国行—2019年广西(玉林)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在玉林市启动。主题活动通过具有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特色的表演、现场知识问答、义诊、技法展示、药材展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同时还设置展览展示区重点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
  “我宣布中医中药中国行—2019年广西(玉林)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的宣布,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唐宁主持,玉林市市长韦韬,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欧阳波分别致辞。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勇,玉林市副市长吕剑枫,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院长覃裕旺以及全区医疗系统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出席启动仪式。
  广西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春姚春在致辞提到,近年来,广西中医壮瑶医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目前全区拥有公办县(区)级以上中医医院98所,91%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形成了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构建了涵盖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中医药壮瑶医药人才骨干网络。
  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有西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和22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为重点专科的发展、临床疗效的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广西独特的自然条件也孕育了丰富的药材资源,据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显示,广西已查清中药资源7088种,资源总数暂居全国首位。广西还有近千种海洋生物资源和极具特色的壮、瑶、侗少数民族医药资源,被誉为我国“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欧阳波表示,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的支持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满意度逐步提升。在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广西的中医药事业发展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
  她希望,广西中医药界充分运用好“中医中药中国行”这一工作抓手,坚定中华优秀文化自信,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让中医药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此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国际壮医医院 、玉林市卫生健康委、玉林市中医药管理局承办。
  活动现场分为舞台表演、义诊及及技法展示、中医药民族医药研究成果及特色药材展示、广西中医药发展成就展示、手工制作壮医香囊等内容,吸引了众多民众参观体验。
  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玉林市中医医院的工作人员分别带来了创意来源于花山壁画及壮医“三道两路理论”、“三气同步理论”的三气养生操、极富壮族特色的壮药绣球操表演,以及普及率很高的八段锦、五禽戏表演,都受到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趣味互动环节通过问答、医学连连看游戏等形式寓教于乐地将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传播出去。
  在台下义诊区域, 来自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广西骨伤医院在内的10家医疗和科研单位为现场群众带来义诊及咨询服务,并展示了中医药民族医药的特色技法和最新研究成果。
  壮医药线点灸、壮医香灸、壮医药物竹罐疗法、墨疗、葫芦灸、小针刀疗法、雷火灸……数十种中医民族医特色技法吸引了很多群众体验。
  在互动区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群众动手亲自制作壮医香囊,香囊处方由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专家精心研究而成,根据不同的处方具有防虫、防感冒等不同的功效,深受群众欢迎。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22个部委共同主办的大型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迄今为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参与最多、影响深远的公益性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
  

 

编辑: 张垒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在广西玉林举行

主题活动通过具有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特色的表演、现场知识问答、义诊、技法展示、药材展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