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基层党建真整改、见实效

2019-09-23 15: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23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创新实施‘4+3’整顿模式,全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状况,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中,广西防城港市细化工作措施,在落实自治区要求的“四个一”工作法基础上,增加了三项“自选动作”,使全市34个软弱涣散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对于基层党建,广西有着深刻的认识:要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开创广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就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科学的思维方法、更强的工作力度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近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聚焦服务壮美广西建设 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的意见》等6个文件,就全面提升广西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作出整体部署,全区各地也纷纷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
  南宁市聚焦城市基层党建示范效应不够强等问题,在强化顶层设计、提升首府城市基层党建首位度上下功夫、真整改、见实效。出台实施了城市基层党建“1+3文件”,研究制定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20条硬措施,持续深化“先锋引领?凝心聚力”大行动。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明确3大类共91项工作,比以前的251项工作减少160项。成立25个街道“大工委”,225个社区“大党委”,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市7个城区划分网格4233个,构建“民情触网,部门联办”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柳州市三江县以“强村带弱村”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村“两委”班子能力强、产业发展好、工作业绩好的“三好班子”确定为“强村”,分别与“弱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理清制定强村优势清单和弱村问题清单,制定结对目标任务和帮扶计划,细化到点,责任到人,精准帮扶。抓重点,求实效。组织强村与弱村签订帮带协议,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产业发展方面,强村到弱村言传身教、实地考察、传授经验,促进弱村干部思想观念转变,提高各村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截至9月15日止,共组织弱村到强村开展“强村带弱村”结对共建活动35次,参加人员630人次。
  北海市合浦县运用“党建+大数据”模式,创建党建“E网通”平台。通过整合纪委、组织、宣传等党建工作职能部门业务党建资源,汇集党组织、党员、党务信息等党建数据,构建党组织基础数据库、党员行为数据库、党建信息数据库,打造党建工作宣传、党务公开、党建工作质量评价、党员积分管理、驻村干部积分管理、专项工作推进等六大管理平台,整合规范党组织“三会一课”、发展党员、阵地建设、干部队伍管理等十项党务标准,构建党务工作‘四全’模式,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管理、党建信息全方位收集、党建工作全过程追踪、党建工作标准全领域规范,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编辑: 张垒

广西:基层党建真整改、见实效

对于基层党建,广西有着深刻的认识:要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开创广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