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心·共铸中国心”2019广西兴安行活动正式启动

2019-08-24 11:5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8月24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湘江战役胜利85周年之际,在广西兴安县广大父老乡亲的盛情邀请下,经中央统战部批复同意,“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于8月22-25日组织首都约200余位医疗专家前往兴安,开展主题为“铭记湘江战役、爱我中华家园、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大型公益活动。
  据悉,本次兴安行期间,医务志愿者除针对全县12个义诊点开展义诊巡诊、慰问因病返贫困难户、探访老红军外,还将针对当地医疗机构开展专科帮扶、中国健康好乡村建设、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参与桂林兴安第十届葡萄节开幕式暨“长征精神·点亮兴安——中国心·兴安情”火炬晚会等多项活动,以长征精神照耀后人、三水文化与农业文明、健康产业与乡村振兴的脉络贯穿始终。
  22日晚,刚刚抵达兴安的医务志愿者们便来到湘江战役遗址——“界首红军堂”。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集体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血战湘江》。影片呈现了85年前,中央红军经过兴安,在历时7天的战役中,突破封锁、血洒湘江,最终攻破国民党反动派精心设置的第四道封锁线,为长征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打开了前进的通途,其情节无不令在场的医务志愿者为之动容。

  应急总医院神外科主任秦怀海表示,新中国来之不易,先烈们为了追求光明在这里英勇奋战,身为医务志愿者我们要向他们的精神学习,将自己所学专业服务更多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中医妇科主任医师王玉雯认为,我们应该感恩,也更应珍惜。今天的中国正在不断发展壮大,这得益于红军长征精神的支撑,我们要发扬红军精神,在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
  23日一早,来自内科、外科、神内、神外、骨科、中医科、老年科等10余个专业的医务志愿者们分别启程前往当地县医院、中医药、妇幼保健院,以及白石乡、崔家乡等义诊点,为当地群众开展全天义诊。据了解,今年已经是组委会第4次组织首都医疗专家为当地开展义诊,旨在通过优质医疗资源地区对当地的健康帮扶,提高革命老区群众生活质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及团队,在活动期间还将针对兴安县医院建立“华医心诚工作站”,在开展常态化门诊、查房、手术和专业讲座的常规帮扶外,还在心外科手术、心内科电生理介入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用3-5年时间使其心脏学科诊疗水平上升到新的高度。

  作为本次活动期间的重点,“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将与兴安县委县政府正式签约,启动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该项目旨在通过整合社会相关资源,推动当地华江瑶族乡桐子坪村的整体健康、文化产业发展,逐步改善当地人居环境,最终提高乡村经济收入;同时,项目还将借助“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平台的公共资源优势进行配套建设,推进当地医疗卫生事业的整体发展,建设成中国健康好乡村的立体化范本。兴安县委副书记黄小桂表示,“中国健康好乡村”的落地不仅为兴安带来资金和产业发展,更是带来乡村振兴的新理念,进一步助力当地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据了解,今年3月,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秘书长郑红兵,广西项目执行秘书长陈志明等组成的“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组到华江瑶族乡桐子坪村等地对野生中草药种植的气候、环境、地质等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和资源优势给予高度评价。
  此外,由中共兴安县委县政府主办,兴安县农业农村局、兴安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承办的桂林兴安第十届葡萄节开幕式暨“长征精神·点亮兴安——中国心·兴安情”火炬晚会也将在同期举办。
  “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项目是由中央统战部指导。11年间,先后组织全国近500家医疗机构,超过30个专业学科2.2万余人次的医务志愿者,奔赴祖国的边疆民族地区,为近52万人次的各族同胞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公益帮扶。
编辑: 张垒

“同心·共铸中国心”2019广西兴安行活动正式启动

“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于8月22-25日组织首都约200余位医疗专家前往兴安,开展主题为“铭记湘江战役、爱我中华家园、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大型公益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