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海加大整治非法售卖涠洲岛船票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2019-08-11 08:18:00来源:
  央广网南宁8月11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近期,有游客反映:广西北海市涠洲岛旅游火爆致“一票难求”,并有“黄牛党”和部分旅行社违规违法加价倒卖船票、捆绑销售高价套票。对此,北海市相关部门和游船运营公司联手加大力度整治。
  新绎游船有限公司是北海市往返涠洲岛载客游船的运营商。从2013年开始,该公司实行实名购票制,黄牛票一时得到遏制。此后,部分旅行社、黄牛另辟蹊径,利用对“正常航班船票提前10天预售,增开航班提前3天预售”的信息熟知优势,先期收集乘客信息,再通过购买光缆、刷票软件等方式网上抢票,而后加价售卖。
  近期,新绎游船有限公司发现,其中一个非法账户一天内在售票官网上刷票竟然多达5万次。“发现漏洞后,我们通过升级购票验证码,给黄牛刷票设置阻碍”,公司总经理刘德军说。
  与此同时,新绎游船有限公司将六成的增开航班船票调整到售票窗口销售。8月10日14时,记者在北海国际客运港码头售票大厅看到,等候购票的队伍已超过10米。“排队要超过一个小时,但能买到票也是值得的”,准备前往涠洲岛的南宁游客杨先生说。
  此前,北海新绎游船公司虽然和第三方平台签订合同,规定按票面价格销售船票,但部分旅行社为规避风险,在与游客谈妥套票内容和价格后,还会要求游客签订一份自愿购票协议,捆绑销售酒店房间、旅游项目等内容。对此,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已要求旅行社在旺季时不准推出捆绑船票的旅游套票,违者将受到处罚。8月4日,因涉嫌销售高价套票,当地一旅行社代购营业点被执法部门取缔。
  针对下一步的计划,刘德军表示,新绎游船有限公司正在研究预约、候补购买船票的功能,进一步压缩“黄牛党”的生存空间,让游客享受更加公平、方便地购票环境。
  而多位相关人士表示,涠洲岛船票旺季“一票难求”问题的根本在于供求矛盾。2018年5月31日,广西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了《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其中明确“对上岛游客实行总量控制”,以解决涠洲岛环境承载力严重不足问题。目前,夏秋季限制上岛游客流量在9000人以内,冬春季限制在11000人以内。
  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说,“一票难求”的局面短期内无法得到根本性扭转:“涠洲岛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与限流措施发生矛盾、冲突。但这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海岛生态资源,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同时确保游客有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提升游客体验度。”
  鲁性东强调,倒卖船票、捆绑售票与购票困难与否没有关系,这些行为违规,甚至违法,任何时候都不可容忍。他表示,在政府部门和新绎游船有限公司主动打击的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举报,提出对策、建议。
  与此相呼应的是,8月10日,新绎游船有限公司聘请包括北海市民、涠洲岛民、旅行社、岛上酒店商家和媒体记者在内的11人为 “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以监督公司的旅游服务质量。
  “社会监督会让我们及时发现漏洞,为改进提升涠洲岛旅游服务质量发挥积极作用,让全国游客的海岛之旅成为阳光之旅”,鲁性东说。
  

 

编辑: 张垒

北海加大整治非法售卖涠洲岛船票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倒卖船票、捆绑售票与购票困难与否没有关系,这些行为违规,甚至违法。在政府部门和新绎游船有限公司主动打击的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举报,提出对策、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