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以指挥长责任制作示范抓落实

2019-07-17 11:55:00来源:
       央广网南宁7月17日消息(记者刘发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坚持自治区领导带头学、带头改,围绕担当实干、善作善成,聚焦13项事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针对任务落实中的难点堵点,推进制度创新,实行指挥长工作责任制,按照“一个事项、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竿子插到底”的原则,以上率下、狠抓落实,在真刀实枪解决问题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领导带头深学细研、推进自我革命
       6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时,结合总书记提出的“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明确指出并深入分析影响广西改革发展的八个方面问题及其根源,要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准工作方向、掌握工作方法,清除发展的障碍和痛点堵点。
       7月8日至9日,广西举办自治区四家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9年第5次专题学习会,自治区领导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既是一堂触及灵魂的生动党课,又是对主题教育的再动员再部署,为进一步搞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鹿心社强调,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最突出的主线,学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学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硬本领,学出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担当实干的正确政绩观,学出务实清廉、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的政治本色。
以指挥长工作责任制推动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自觉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五个带头”,运用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阶段性成果,正视问题、刀刃向内,把“抓落实”的发力点聚焦在13项事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上,分别为: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漓江南流江九洲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程、强首府战略、北钦防一体化、“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工程、大健康旅游产业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每一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分别由1名自治区领导担任指挥长,成立指挥部,全面负责推进工作。指挥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推进,一抓到底。指挥长、指挥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定期召开项目现场会或专题会,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督导落实。同时,要求各市梳理一批事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实行指挥长工作责任制,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以善作善成的实际行动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推进主题教育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第一批参加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各部门单位纷纷采取召开党组(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专题研讨会、专题党课、读书班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自治区主题教育办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12个巡回指导组分别组织学习,主题教育办负责同志分别深入34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开展随机调研指导,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督导重点,推动主题教育掀起新高潮。
       自治区政协及时增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专题研讨,聚焦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干出新样子开展专题调研。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开展“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专题研讨,检视查摆出重业务、轻党建,机械执法、就案办案、忽视办案效果,对审判权运行新机制的研究不够深入,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点子还不够多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自治区检察院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刀刃向内查摆班子存在问题,强调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相结合,梳理出与发展改革工作紧密相关的23个工作要点,对号入座抓好落实。
       南宁五象新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广西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在“七一”党课和主题党日中,由主要领导同志领学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学习体会。
       截至7月10日,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112家单位已全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汲取干事创业新能量,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编辑: 张垒

广西:以指挥长责任制作示范抓落实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坚持自治区领导带头学、带头改,围绕担当实干、善作善成,聚焦13项事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针对任务落实中的难点堵点,推进制度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