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中国70周年:桂林市人均GDP增长534倍

2019-06-14 15:48:00来源:
       央广网南宁6月14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桂林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4万元,财政收入257亿元。与1950年相比,分别增长1374倍、534倍和2336倍。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为19.6:31.1:49.3,实现由传统农业主导型向现代服务业主导型的历史性转变。
       6月14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桂林市市长秦春成向媒体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果的有关情况,并与常务副市长张晓武、副市长兰燕一道,回答了记者提问。
       秦春成说,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桂林市综合实力大幅增升,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全市公路从解放初期的376公里增加到1.4万公里,路网四通八达、遍布城乡村寨。此外,村村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网络信号。基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里程641公里。建成了两江机场两个航站楼,年旅客呑吐能力1200万人次,开通国际国内100多条航线。湘桂高铁、贵广高铁纵横交会,高铁通车里程420公里,在广西率先实现动车直达香港。
       解放初期,桂林城区是“南北一条街,东西一座桥。”现在,建成区面积135平方公里,扩大5倍,城市人口超过124万,全市城镇化率达50%,成为绿色生态、开放创新、管理高效、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宜居城市和文化品味之都。乡村从落后封闭到村村有产业支撑,成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教育、医疗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培育壮大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食品四大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26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持续领跑广西。
       桂林的战略地位全面提升。桂林先后获得国家层面批复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形成“1+2”国家战略。
       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桂林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坚持生态立市、绿色打底,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强化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改革,实施漓江截污工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99%,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1.23%,空气优良天数持续保持300天以上。
       坚持“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一城文化满城绿,独特风韵全面彰显。作为联合国旅游组织首推的中国四大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建成了广西迄今投资最多的文旅项目----万达文旅城、兴坪休闲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大型旅游综合体,推出了“桂林千古情”“桂林有戏”“三生三世三千漓”等一批演艺项目,建成了东西巷、益田西街、崇华中医街等一批地标性的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打造了大圩、草坪、兴坪等一批文化旅游小镇。海外游客接待量多年居全国前10位,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消费超过1300亿元。
       秦春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国家相关部门选择在桂林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全国运输服务与旅游融合发展现场会、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等会议,把“桂林经验”向全国推广。
       秦春成说,桂林70年来取得的成就,源于毫不动摇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编辑: 张垒

新中国70周年:桂林市人均GDP增长534倍

桂林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近4万元,财政收入257亿元。与1950年相比,分别增长1374倍、534倍和2336倍。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为19.6:31.1:49.3,实现由传统农业主导型向现代服务业主导型的历史性转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