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城江脱贫攻坚 党员干部夜访见实效

2019-05-20 12:20:00来源:
       央广网金城江5月20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2018年5月推出“党员干部夜访(下访)制度”等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界限,使干部真正“静下心、沉下身”服务脱贫攻坚大局,顺利脱贫摘帽。今年5月捧回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颁发的“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牌,获得3000万元奖励。
       党员干部夜访(下访)制度,是金城江区党委根据老百姓白天在外打工、干农活,干部白天下乡效果不理想的实际制定的。晚上时间百姓在家相对比较空闲,方便拉家常、做工作,联络感情,密切干群关系。制度要求直挂点单位的党员干部每月下访不少于2次,采取上门走访、集中接访、跟踪回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传、落实脱贫政策,听取群众意见诉求,帮助联系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与乡镇、村研究脱贫攻坚有关事项等。此项制度实行以来,干部夜访达4.2万余人次,累计解决危房改造、村屯道路建设、控辍保学、医保等问题3632件。

左二夜访干部莫小广,左三贫困户余志力
记者夜访贫困村
       5月15日晚上7点钟,半个月亮已经爬过了树梢。记者来到金城江区六圩镇龙谷村下洞屯,了解扶贫干部夜访贫困户的情况。
       成群结队的萤火虫在村头树林间、草丛中飞舞,时隐时现,闪烁着迷离的亮光,让人惊喜万分。走在没有路灯的昏暗的村道上,我仿佛回到了童年。那时的夏夜里,追逐、捕捉萤火虫,是我和小伙伴们的一大乐趣……后来,我已经好多年没见到萤火虫了。
       虫鸣、蛙声,反衬出山村的宁静和安详,村民家中灯火明亮。走近屋边,可听到屋子里电视机传来《新闻联播》的声音,也不时看到一家人正在吃晚饭的场景。
       新村移民安置点,有27户99人。水、电、路全通,十分方便。村里把贫困户从山上搬迁下来,就近安置,移民不离乡土,不存在水土不服等情绪问题。金城江区农业农村局的帮扶联系人莫小广同志,正在贫困户余志力家里夜访。得知情况,我们立即赶了过去。
       余志力今年45岁,一家三口人。他在广东做油漆工损伤了身体健康,已不能干重体力活;妻子是智障者,要随时带在身边;女儿在村里上幼儿园。今年,他家种了一亩半玉米、一亩水稻、两亩沙塘桔,白天忙得象个旋转的陀螺,下午五点从幼儿园接回女儿后才有空闲。帮扶联系人夜访贫困户,确实是切合当地实际的具有创新意义的工作方法。
       余志力一家已经吃好了晚饭,正在跟莫小广聊天。他家新房70平米,一层楼,政府帮他做好了建二层的楼梯。一家三口总共只需交7500元就得了新房。客厅里有沙发和平板彩电,厨房里有全套燃气灶具,有自来水。
记者:今晚两位谈了什么事情?
莫小广:今天跟他谈易地搬迁后拆旧房的事。告诉他拆旧房的政策,六月底前拆旧房复耕,通过验收以后,可以得到政府3万元补助。
记者:老余,你愿意拆吗?
余志力:愿意,愿意!
记者:旧房有多大?
余志力:90平米。
记者:什么时候拆?怎么拆?
余志力:六月初就拆,请挖掘机来拆,土墙自己拆不动了。
记者:夜访多久来一次?
莫小广:一般是半个月一次,有事随时都来的。
记者:一个人来吗?
莫小广:今天我们五个人结伴来,一个车刚好。
       莫小广告诉记者,自己是2018年7月接手帮扶联系余志力的。以前见不到人,只能打电话动员他们回来。2018年11月回来到现在,在夜访制度的推动下,余志力家的新房安置、女儿在幼儿园的保教费补助、低保、医保、余妻困难残疾人补助、安排余志力就业等问题一一得到解决。如今,全家三口每月获得B类低保654元,余志力认真做好村里提供的保洁员公益岗位工作,每月有1000元工资,加上妻子每月80元的困难残疾补助,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经过帮扶,余志力今年将脱贫摘帽。
       告别余志力和莫小广,我们来到贫困户罗将佑家,金城江区农业农村局覃树抗局长带队查看他的新房建设收尾工作。罗将佑今年51岁,单身,身体不太好,腰椎盘突,刚住院治疗回来不久。他的破旧瓦房在一个石山坳上,起初不愿意搬下山来。经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联系人反复动员,终于下山建起了60平米的一层砖混楼房。记者看到,新房子地面没铺,卫生间没有搞好,有个窗没装窗户,楼梯间待封顶,因此还不能通过验收。建楼花了大约5万元,其中政府补帖了将近三万元,他已经没钱了。局长跟他仔细商量了共同解决的办法和细节,罗将佑开心地笑了。

金城江区委书记覃生贤夜访,与村干及贫困户代表座谈
书记夜访解民忧
       夜访制度出台后,金城江区委书记覃生贤率先垂范。2018年6月6日晚上,覃书记会同扶贫、住建、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到六圩镇龙谷村夜访听民情。
       龙谷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到处都是瘦骨嶙峋的石山,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行进,偶尔会看到一些村屯的房屋零星地点缀在山谷里。该村缺田少地,干旱缺水,雨季易涝,生存环境差,发展经济极为困难,是该区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傍晚时分,覃生贤书记一行到达龙谷村内塘屯。在村头刚好碰见贫困户潘一弟及其老伴,覃生贤跟他们拉起了家常,询问他家的生活情况。得知潘一弟目前还居住在破旧的石头房子里,儿子在外地务工无法回家进行危房改造。覃书记嘱托说,危房改造最好今年建,要抓住当前实施脱贫攻坚战的大好机遇,及时申请危房改造资金。考虑到他家的主要劳动力已外出务工,覃书记叮嘱随行的六圩镇党委书记覃朝勋及时协调住建部门,组织人力为潘一弟进行危房改造,力争年底之前让他一家住上安全可靠的新房。
       随后,覃生贤书记一行前往龙谷村外塘屯。此时,天已一片漆黑,走在新硬化的屯级路上,虫鸣声不绝于耳。临近村前路段,有太阳能路灯,他们很快就到了贫困户罗建设的家。
       踏上多级石阶,进到该贫困户家里,覃生贤细心察看,发现这泥墙的房子已十分破旧,梁柱都歪斜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覃生贤了解到,罗建设有多位兄弟,目前均在外务工。覃书记说,安居问题是大事,这房子已成了危房,刮风下雨都不放心,要求他们兄弟抽出人力回家进行危房改造,尽快敲定时间,尽量往前赶;扶贫后盾单位要尽力做好帮扶工作,力争年内把房子建好。
       近年来,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为内塘、外塘等村屯硬化了屯级路,交通极大改善。扶贫后盾单位的帮扶,使村民建设家园的热情高涨。村民们在大力实施房屋改建的同时,还自筹资金进一步拓宽屯级路面,并在路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脱贫奔小康路上将看到更多的光明。
       夜里九时许,覃生贤书记一行来到龙谷屯贫困户韦玉王家里,与龙谷村村干及贫困户代表一起座谈,听取该村在脱贫攻坚战中存在的主要困难,了解贫困户的具体需求。得知村里存在干旱缺水、打井难找水源、水柜水质不够卫生、有500米屯级路还没硬化、村委办公楼年久老化失修等问题。覃生贤书记一件一件进行梳理解答,他要求水利部门帮助寻找打井的水源,同时将投入资金,对村里公用的大水柜进行加盖以确保水质清洁卫生;尚未硬化的屯级路,将尽快规划并投入建设;村委办公楼将拆掉旧房在原址重建,增加文体娱乐等设施,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夜访结束,已是深夜11点钟。
       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夜访进一步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贫困村贫困户反映的问题一一得到明确的答复,群众感受到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真情实意。

记者在贫困户罗将佑家里采访
严格防范保夜访安全
       为了保证夜访的安全,金城江区补充下发了《关于加强帮扶干部入户走访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切实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帮扶干部入户走访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对交通安全、地质灾害安全、生产生活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进行经常性教育和提醒,提高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区里为帮扶干部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并定期组织帮扶干部进行身体健康体检;为帮扶干部发放降暑等药品,配备手电筒、雨伞等必要工具。严格执行去向报告制度,报告走访的时间、地点、对象,返回也要向单位办公室报告。
       通知规定帮扶干部自行开车进村,要事先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测,确保车况良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规定帮扶干部不得单独夜访,同行人员必须有1名男同志。
       帮扶干部入户走访中须自觉遵守纪律,可自带酒菜与贫困户共进晚餐,方便增进感情,但不得酗酒,不得酒驾。
       各乡镇政府还组织村干、队干,排查和掌握各村屯存在的安全隐患情况,掌握村屯道路危险路段,恶狗多的村屯,以及各村屯精神病患者的人员、数量和现状。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制定好整改方案,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监护管理。各单位还制定了应急预案。
       由于防范措施有力,3000余名党员干部在夜访途中没有出现大的安全问题。
编辑: 张垒

金城江脱贫攻坚 党员干部夜访见实效

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2018年5月推出“党员干部夜访(下访)制度”等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界限,使干部真正“静下心、沉下身”服务脱贫攻坚大局,顺利脱贫摘帽。今年5月捧回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颁发的“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牌,获得3000万元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