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面向社会新招录220名消防员19日起开始入职集训

2019-04-20 0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419日消息(通讯员余怡)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总队获悉,广西220名新招录的消防员19日正式在广西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开始入职集训。这是广西消防总队完成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后招录的首批新消防员。按照“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的要求,他们将接受思想政治、队列、体能、技能基础等科目的专业培训、考核,合格者给予录用,不合格者将被淘汰。

  据了解,今年初,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的公告》,正式启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18665名,其中消防救援队伍招录11880名,森林消防队伍招录6785名。按照文件要求,广西拟公开招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消防员220名。截至目前,220名新消防员已全部选拔招录完毕,将正式开展入职集训,进一步接受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训练考核。

  据介绍,与以往完全面向社会青年招录不同,这220名新入职消防员的人员构成更多样,除了有社会青年,还有消防部队退役士兵、政府(企业)专职消防员,以及解放军、武警部队退役士兵等。

  为做好2019年新入职消防员集训工作,保证消防员集训质量,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广西消防总队按照部消防救援局《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行)》和《关于做好新招录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工作的通知 》等文件要求,制定出台了制定了《广西消防总队2019年新入职消防员培训方案》。成立了以总队长、政委为组长的集训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集训办公室和集训大队。结合新入职消防员自身特点,针对退役士兵、具有从事消防工作经历人员与普通社会青年的不同职业素养基础,将新入职消防员分为消防部队退役士兵、政府(企业)专职消防员,解放军、武警部队退役士兵,社会青年三类进行分类培训,实现分类施训,按需施教。

  据广西消防总队新训大队雷刚大队长介绍,对这220名新入职消防员的集训考核周期为一年,从20194月一直延续至20204月,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基础理论学习阶段,培训内容以思想政治教育、条令法纪教育、灭火救援实用理论、队列训练和基础体能、技能训练等内容为主,采取专家授课、实地训练等形式进行。第二阶段为应用技能培训阶段,培训内容以应用体能训练、技能、战术训练为主。采取专业团队组训,实战演练等形式进行。第三阶段为岗位实习阶段。培训内容为体能训练、技能和战术训练巩固,以实践应用灭火救援技巧训练为主。

  雷刚表示,因新消防员的职业素养基础不同,广西消防总队对三类受训人员每一阶段的集训时间分配也不尽相同。如消防退役士兵、政府(企业)专职消防员一类,因对消防工作的熟悉掌握度最高,最早进入岗位实习阶段;社会青年一类,因基础理论知识较为薄弱,花在第一阶段基础理论学习阶段的时间最长。解放军、武警退役士兵一类,军事素质过硬但消防工作知识缺乏,各阶段的学习周期较为平均。为确保受训人员在基础理论学习阶段的学习质量和效果,广西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创新实施全过程竞争激励机制和“结对子”的辅学手段,通过基础好的学员与基础薄弱的学员结对子,让先进带后进,为先进加分、为后进加油,营造“比、学、超”的良性竞争学习氛围。

  

编辑: 许大为

广西面向社会新招录220名消防员19日起开始入职集训

广西220名新招录的消防员19日正式在广西消防总队培训基地开始入职集训。这是广西消防总队完成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后招录的首批新消防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