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重拳打击医保欺诈 守住群众救命钱

2019-04-14 22:24:00来源:
  央广网南宁4月14日消息(广西台记者熊宗涛、实习记者蔡婉君)医保基金是我们大家的救命钱,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参保居民的切身利益。4月13号上午,广西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南宁启动。
  在南宁市民族广场启动现场,宣读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倡议书》,广西医保医师协会代表宣读承诺书,承诺依法依规依约为参保人提供服务,坚决抵制欺诈骗保行为等。现场还通过图片展板、专家解答等方式,向居民普及医保知识。南宁市民李忠:“非常关注这个事情,这个基金也是我们参保人员的救命钱,因为这个影响到我们的切身利益,所以监督也好,什么也好,那我会打投诉电话。”

  从4月13号起,广西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广西各级医保管理部门将组织专家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医院”、“进药店”、“进经办窗口”活动,并通过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普及医疗保障政策法规,曝光欺诈骗保案件,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参与率。广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赖永东:“这次专项治理重点有那么几个,一个就是我们讲的三免行为,就是通过免费接送、免费住院,免费吃住,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的行为;另外一个就是,通过挂床住院、串换项目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对于零售药店来说,我们要打击套刷个人账户、套换药品、套刷日用品的行为,曝光一批,处理一批,严厉打击这个欺诈骗保行为。”  
  赖永东介绍,医保基金具有“专款专用”的性质,但却不时有人将医保基金视作“唐僧肉”进行欺诈骗取。2018年下半年,全区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和“回头看”工作,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2462家,检查定点药店4151家。查处违规服务机构473家,涉及医保基金1100多万已基本追回,并对违法违规单位和人员进行了处置:“ 查处了473家药店和医院,对其中22家进行了停止服务协议,打击欺诈骗保高压的态势正在形成。”  
  呼吁公众,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就是保障我们自身的权益。公众如果发现医院或者药店有医保欺骗行为,可以向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或者当地医疗保障局进行投诉举报,广西医疗保障局报诉电话是0771-12333-0。 

 

编辑: 张垒

广西重拳打击医保欺诈 守住群众救命钱

4月13号上午,广西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南宁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