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里眼”守护春运铁路供电安全

2019-02-20 22: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220日消息(通讯员潘康 杨羡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分析员覃慧慧工作细致,利用‘千里眼’发现接触网设备隐患,申请给予一次性奖励。”220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供电段南宁检测车间数据分析工区副工长黄建卓在每日交班会上说道。

  黄建卓所说的“千里眼”系统又叫6C检测监测系统,只要坐在办公室电脑前就能对铁路牵引供电设备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综合检测、监测、分析,从而指导设备的运行维修,提高运行检修质量和劳动效率。

  6C系统由6种装置组成。其中,1C是高速弓网综合检测系统、2C是接触网安全巡检系统、3C是车载接触网运行状态检测系统、4C是接触悬挂状态检测监测系统、5C是接触网与受电弓滑板监测系统、6C是接触网及供电设备地面监测系统。

  6C系统的使用,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在设备检测监测方面的投入,是对传统作业方式的一种变革。该车间主任蒋立伟算了一笔账,以柳南客专接触网平推为例,传统的作业方式每晚投入40多人需要60多天才能完成。而通过6C系统只要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全线的数据采集,随后的数据分析只需投入127天即可完成,检修效率大幅提升。

  以前,要查找接触网隐患只能靠列车入库间隙安排人员上网排查或派专人跋山涉水拿望远镜沿线步巡。由于角度、视野等因素影响,效果不甚详尽。“现在通过6C系统,大到外部环境的变化,小到细微的裂缝,任何缺陷都无处遁形。”蒋立伟语话间打开了系统里的一张照片,图片中杆件的裂纹清晰可见,设备排查效率和准确性大大提高。

  除了显现在外的隐患外,该系统还能通过红外检测功能对设备的温度进行监测,从而分析设备的绝缘性能,及时排查发现设备的隐形隐患。有效预防了人工排查作业中因肉眼无法观察到而出现漏查的问题。

  所有数据采集后将全部传输到6C大数据综合系统,由专业人员进行数据分析。“经过分析我们就知道哪里的设备存在病害,需要准备哪些工具材料,然后通知给相应的接触网工区。”蒋立伟说,“以往由于对设备情况掌握不清楚,上线检修作业缺乏明确的目标,如今接触网工有了“千里眼”,哪里有问题就去哪里。目标明确,作业效率也就上来了。”

  今年春运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利用该系统累计发现问题1490个,为旅客顺利出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 许大为

“千里眼”守护春运铁路供电安全

今年春运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利用该系统累计发现问题1490个,为旅客顺利出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