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出现多起孔明灯闯入高铁逼停列车事件

2019-02-19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219日消息(通讯员张海鑫)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17日上午730分,广西柳州的铁路工作人员接到一起异物处理的任务,赶到现场后发现一盏孔明灯挂在铁路的高压接触网上,工作人员立即对孔明灯进行了处理。

  节日期间,很多人喜欢以燃放孔明灯的方式寄托新年愿望。殊不知这随风飘荡的孔明灯如果被风吹到铁路的高压接触网上,则极易引发列车供电线路短路,危及列车运行安全。广西铁路部门介绍,今年春节以来,在衡柳高铁线路450公里范围内就发生了15件异物掉落接触网,其中3件直接逼停列车,这些异物大多都是铁路沿线居民燃放的孔明灯和气球。

  中国铁路南宁局柳州供电段副段长杨国栋说,在大年三十当天,广西全州县境内的175公里高铁线路就有6个孔明灯落在铁路设备上,铁路职工基本上全天都在紧急处理故障,连年夜饭都没顾上吃。

  据了解,高铁沿线是“高压带”,供电接触网平均电压为27千伏,孔明灯、气球、风筝等异物挂在接触网上都会导致设备故障,不但会让全列列车停电,还会造成列车晚点,耽误大家的出行。孔明灯不仅会逼停列车、影响飞机,还极易造成火灾,为此不少地方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禁止燃放孔明灯。

  20141月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如违反上述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 许大为

广西出现多起孔明灯闯入高铁逼停列车事件

2月17日上午7时30分,广西柳州的铁路工作人员接到一起异物处理的任务,赶到现场后发现一盏孔明灯挂在铁路的高压接触网上,工作人员立即对孔明灯进行了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