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那坡:“驻边安家”工程美边固疆

2019-01-09 16:36:00来源:

  央广网那坡19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梁飞龙“这里的边民,全部进行就地安置,让一个个搬不走的‘哨所’稳下来,富起来。”在广西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项目点,平孟镇党委书记黄海波说。

  西马屯位于中越边境线上,全屯10户人家,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条件艰辛,但他们几十年来未搬走过一户人家。2018以来,那坡县为每一户人家建成了均有边境民族风格的两层半小楼,还实施彻墙保土工程,从外面运土进屯造地,目前已造了80多亩。“我家预计能分到8亩地,还是种上了板蓝根的产业地。”村民凤亚标高兴地说,加上可以享受低保、边补,生活非常不错。

  那坡县与越南接壤,拥有207公里长的边境线,许多边境村屯位于莽莽大山之中,石头比泥土多,玉米收成论颗数,自然条件非常恶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然而,在边境03公里,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一户边民就是一个哨所,边民有着稳边固边的重要责任。

  近年来,那坡县推出《那坡县‘美边固疆’扶贫移民安置工作方案》,在巩固原有边民基础上,重点建设平孟“美边固疆”、百南“深百家园”等集中安置点,引导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到边境一线居住。

  贫困户罗爱荣的家原在边境十几公里外,如今靠边搬迁到平孟“美边固疆”安置点,享受到边境03公里边民每人167/月的边补,每人还有1000/年的“驻边安家补助”。“边补可以长期享受,安家补贴持续3年,孩子又能参加边贸运输,月稳定收入1000元以上。” 罗爱荣说对新生活十分满意。

  截至目前,那坡县53个抵边屯贫困户全部实现就地安置外,还建成2个驻边集中安置点,建成共87套房新房,引导300多名贫困人口到边境驻边安家。

编辑: 张垒

广西那坡:“驻边安家”工程美边固疆

“这里的边民,全部进行就地安置,让一个个搬不走的‘哨所’稳下来,富起来。”在广西那坡县平孟镇念井村西马屯项目点,平孟镇党委书记黄海波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