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兴宁区依托龙头企业带领贫困户发展林下养殖

2018-11-16 16:40: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1月16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南宁市兴宁区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村民发展绿色生态的林下养殖,以产业化精准扶贫,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兴宁区三塘镇、五塘镇和昆仑镇重点养殖区域,围一大片林地做天然鸡舍,鸡群除了吃饲料,还吃树林里的昆虫,这样养殖出的林下鸡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市场价格高。
     兴宁辖区内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西富凤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凤公司),主要从事鸡苗孵化及肉鸡养殖,去年产值达1.93亿元。兴宁区在扶持企业发展的同时,结合“精准扶贫”“产业富民”,积极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富凤鸡产业扶贫工作,形成了具有兴宁区特色的富凤鸡产业扶贫模式。  
     2013年开始,兴宁区出台一系列鼓励企业参与扶贫的优惠政策,已安排财政资金1820万元用于留肖坡良种繁育生态养殖基地建设,也为企业解决了总部基地150亩的建设用地。
     兴宁区东部的贫困村,山林资源丰富。2016年起,“富凤公司”与兴宁区有关部门、镇、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发动贫困村民发展林下肉鸡养殖。富凤公司提供种苗、基地提供技术、农户负责养殖,此举解决了农户资金缺乏的难题。同时,“富凤公司”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服务,解决农户缺乏养殖技术的困惑。农户养成的肉鸡,“富凤公司”按合同保价回收、销售,解决农户信息不畅不了解市场行情的销售难题。
    “富凤公司”每年还组织10余场大型技术培训活动,邀请养殖专家向贫困户家庭传授养殖技能。同时,组织农户实地观摩学习,以脱贫农户的典型事例作为引导,竖立脱贫农户的信心,使其观念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富凤公司”鸡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按排了三个乡镇3000人农村闲置劳动力人员就业。
     此外,富凤公司实行精准帮扶,对与公司签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协议的养殖户,家庭中有子女考上大学的,公司提供补助资金支持其顺利完成学业。公司的务工人员或养殖户家庭有困难的,可向公司申请补助金,用于家庭生活补贴或养殖扩大再生产投入。“富凤公司”年均扶持补助资金超过500万元。
     去年11月,“富凤公司”兴宁产业(核心)示范区被广西农业厅评为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编辑: 张垒

兴宁区依托龙头企业带领贫困户发展林下养殖

南宁市兴宁区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村民发展绿色生态的林下养殖,以产业化精准扶贫,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