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田林县政协主席黄欢热心发展壮剧

2018-11-16 15:08:00来源:
       央广网百色11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 鸿沁)记者在抵达广西百色市田林县采访时,一场演出已经在乐里镇新昌戏台准备就绪,很多百姓在台下等着演出开始。演出以壮剧片段《婆媳情》和壮族歌舞《纺织歌》组成。《婆媳情》是民间壮剧节选,《纺织歌》是2018年“吼敢”文化节开幕式的节选内容。
       田林县政协委员胡秀月告诉记者:“2014年至今,我们政协为挖掘、保护和传承好县域民族文化,打造了一年一度的‘吼敢’文化节。每一台戏,每一首歌,每一个舞蹈细节、服装设计搭配等都饱含着县政协领导和委员们的心血。我们政协主席黄欢非常重视壮剧文化,每一个环节都亲自参与、监督。策划、排练,我们全部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和双休日、节假日。”
       据了解,“吼敢”节是广西重要的民间节日,主打节目是对山歌。“吼敢”文化节也是由此节日衍生而来。2006年5月20日,壮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西田林县是广西北路壮剧的发源地,萌芽于明代,成形于清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依托“吼敢”文化节,田林县政协成功推出了“我们的”系列大型壮族原生态歌舞,“我们的”系列包括《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家园》、《我们的纺织》三部大型壮族原生态歌舞,由黄欢主席亲自编写,县政协委员、县直机关干部以及当地群众自导自演。用传统山歌点赞新时代生活,颂扬党的利国利民政策。
       在传承文化的前提下,每一年“吼敢”文化节都用不同的主题演绎出田林各族人民勤劳朴实、热情好客和团结善良的动人故事,同时紧扣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黄欢主席告诉记者:“我们用老百姓喜欢的传统歌舞方式传递党的方针、政策,他们很乐意接受。我们用壮话中的‘文言文’编写歌词,希望用这样一种方式把壮族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每一个节目从最开始的编剧到最后的上台呈现,我都是‘一竿子扎到底’全部参与。”她开玩笑说:“我像你们这么年轻就好了,可以天天上台唱。”
       2014年从抽用县直机关干部职工参加表演活动,到2018年全县社会各阶层、各行各业人员主动要求来参加排练演出,如今全县戏剧演职人员超过3000人,业余剧团已达114个,每年举办的大大小小戏剧和民歌汇演总数超过百场(次),吸引的观众超过了10万人次。
编辑: 张垒

田林县政协主席黄欢热心发展壮剧

据了解,“吼敢”节是广西重要的民间节日,主打节目是对山歌。“吼敢”文化节也是由此节日衍生而来。2006年5月20日,壮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