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荔浦大安村民为鱼瘦身奔富路

2018-11-15 16:56: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1月15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李梓瑜)据中国乡村之声15日报道,别人千方百计为鱼增肥,而广西荔浦县花篢镇大安村村民却竭尽全力为鱼“瘦身”。他们将原本肥美的草鱼、鲤鱼,投放到山泉水中,经过近60天“瘦身”养殖,“苗条减肥”成功的鱼,价钱由每斤6元攀升到12至15元。山泉水瘦身生态鱼成了大安村民脱贫增收的“助推器”。
       花篢镇大安村距离荔浦县城20多公里。全村11个自然屯地处大山,树林密布,空气清新,有水田948亩,曾经守着“绿水青山”不识宝的445户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增加家用补贴,贫穷的帽子戴了一年又一年。
       今年三月,在花篢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村民集资50万元,做好了选址、生态鱼养殖基地项目筹备,完成了租赁土地10亩,建好了40个山泉鱼瘦身驯养池,将村里生态无污染的山泉水引入。7月30日,一批总重量8000斤肥美的草鱼、鲤鱼、黄角丁放入了山泉鱼瘦身驯养池试水养殖。
       开始几天,鱼由之前的每天投料喂养变成了“零投料”,启用增压设备,促进鱼儿随着水压而活跃游动;之后每天投放少量饲料,主要靠山泉水的微生物进食瘦身。每个驯养池的底部有一个出水管,池水顺着水管又排放到了水田浇灌水稻和菜地。池内的鱼经过60天左右的短期驯养,个头大的,瘦身了半斤左右,个头小的瘦身也有2到3两。鱼的重量虽然减少了,但是山泉水驯养出来的鱼,野性十足,肉质鲜美,市场价可以卖到12至15元每斤。如果加上包装销售,甚至每斤可以卖到20元。减去瘦身的斤两,以及购买鱼种和运输成本的总数7元钱,每斤可以赚到5元钱以上。
       首批“瘦身鱼”被市场老板一抢而空。看到可喜的市场前景,村民们终于悟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现在村里正筹备着下一步打算,准备开发山泉鱼驯养基地二期计划,增加长期驯养时间为半年的长期山泉鱼瘦身养殖基地一个,建设山泉鱼瘦身鱼干基地一个。除了草鱼、鲤鱼驯养外,还将增加其他珍贵鱼种,一年驯养四批次,年产山泉生态鱼在16万斤左右。
       如今,通往村里的道路硬化平坦,网络实现了大安村全覆盖,村里到时还将开发农家乐山村旅游,注册自主经营电商,网上打造大安山泉鱼,大安村摘掉贫困帽的日子将不远了。
编辑: 张垒

荔浦大安村民为鱼瘦身奔富路

别人千方百计为鱼增肥,而广西荔浦县花篢镇大安村村民却竭尽全力为鱼“瘦身”。他们将原本肥美的草鱼、鲤鱼,投放到山泉水中,经过近60天“瘦身”养殖,“苗条减肥”成功的鱼,价钱由每斤6元攀升到12至15元。山泉水瘦身生态鱼成了大安村民脱贫增收的“助推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