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贵港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双钩异翅长蠹

2018-08-05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85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贵港台杨子平 通讯员王缉琨)近日,广西贵港海关工作人员对广西某公司从越南进口的42.22立方米重57吨的高棉酸枝(原木锯枋)开展现场检疫和开箱查验,发现有活虫体。经专家鉴定,最终确认为双钩异翅长蠹、天牛科、坚甲科、粉蠹科等多种外来有害生物,其中双钩异翅长蠹为贵港口岸首次截获。

 据介绍,双钩异翅长蠹是检疫性有害生物,又称细长蠹虫,主要分布东南亚、南亚、非洲、北美、拉丁美洲等地,是一种严重危害木材、竹材、藤材及其制品(含人造板、包装材料、家具等)的钻蛀性害虫。该虫寄主广,钻蛀能力强,食性杂,既可危害活立木,也可危害木材及制品,甚至可蛀穿玻璃密封胶、尼龙藤膜等。寄主受害后外表虫孔密布,内部蛀道交错,严重的几乎全部蛀成粉状,一触即破,完全丧失使用价值。

据悉,企业进口这批木材,主要用于加工家具。虽然该企业提供有输出国官方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和《熏蒸处理证书》,但还是被贵港海关工作人员在现场检疫中发现有害生物疫情。目前,贵港海关已按有关规定对该批进口货物及运输工具实施检疫除害处理,并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有效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编辑: 张垒

广西贵港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双钩异翅长蠹

近日,广西贵港海关工作人员对广西某公司从越南进口的42.22立方米重57吨的高棉酸枝(原木锯枋)开展现场检疫和开箱查验,发现有活虫体。经专家鉴定,最终确认为双钩异翅长蠹、天牛科、坚甲科、粉蠹科等多种外来有害生物,其中双钩异翅长蠹为贵港口岸首次截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