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新南向通道班列实现天天班

2018-07-20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7月20日消息 (记者许大为 通讯员陈思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71814:30,随着79748次集装箱班列从钦州港东站发车,北部湾与重庆间班列开始实施每日开行。

  中新南向通道,是指以广西、重庆、贵州、甘肃等中国西部城市为重要节点,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利用铁路、公路、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建设的复合型物流通道,是极具战略意义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南向通道北接“一带”,南连“一路”, 是“一带”与“一路”的最佳联接点,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载体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融入南向通道的建设,于2017928日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局集团公司联合广西、重庆、贵州、甘肃四省区市,共同促成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班列的常态化开行。南向通道集装箱海铁联运在运输时效上有着明显的优势,“点对点”的快速货物班列运行时限为55小时,比水路等传统通道运行时限缩短12天。凭借着时效和运费上的优势,南向通道班列得以快速发展,于当年年底顺利实现了每周双班的开行。

  今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加强南向通道班列的培育,主动拜访地方政府争取政策支持,主动走访辖区内铁路运输服务链企业,大力拓展货源新领域,不断提高现代物流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全力促进集装箱运输上量。518日中新南向通道班列(钦州港-昆明) 的成功首发,意味着南向通道班列形成了钦州港至重庆、成都、昆明三线齐头并进新格局,发送外贸货物主要有木板、汽车配件、椰丝、玻璃纤维等。

  为了促成南向通道班列实现天天班,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开展“货运增量行动”,建立信息共享、一体营销机制,主动与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北港物流、中远海运物流等多家企业开展联合营销,多次走访周边潜在货源企业,大力拓展班列新货源,为客户增加发运品名至41个。优化运输组织,进一步理顺运输组织流程,在效率监控、机力保障、取送车效率等各方面加强组织生产,提高装卸效率,确保能力与上量相匹配。

  2017928日至2018718日,南向通道班列双向累计开行355列、19750箱。

  

编辑: 张垒

中新南向通道班列实现天天班

7月18日14:30,随着79748次集装箱班列从钦州港东站发车,北部湾与重庆间班列开始实施每日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