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将为各地食用菌企业来桂投资合作铺设通途

2018-06-08 12:23:00来源:

  央广网南宁6月8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广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兴旺食用菌产业,广西南宁市将于6月12日上午举行广西食用菌投资合作推介洽谈会。这是广西首次专场举办食用菌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

  本次洽谈会旨在为与会区内外食用菌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全方位开展洽谈投资对接、项目对接,为各地食用菌企业来广西投资合作铺设通途。为更有针对性地招商合作。

  目前本次会议共邀请到70家广西区外企业参加。其中,全国食用菌知名企业8家,省市级农业示范、龙头企业10家,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5家,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大型企业2家。还组织了区内26家有重大农业招商项目的企业负责人以及区直有关部门领导、设区市食用菌产业负责人等参会,是近年来广西规模较大的农业投资合作盛会。

  本次洽谈会,广西重点推出广西各地规划、设计的食用菌产业的各种投资项目及配套政策,谋划了32个产业链互补、关联程度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上的重点招商项目。项目总投资额18.14亿元,主要涉及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建设、工厂化生产、产品加工、特色品种种植开发、综合循环利用项目五大类。本次洽谈会目前已落实签约合同项目9个,投资额4.85亿元,其中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合同项目2个,3000万元以上的合同项目1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合同项目6个。

  “广西对食用菌的深加工不够,人才缺乏,广西今年计划要引进食用菌的深加工、物流企业,引进产销对接的采购商家,引进技术型企业进桂,我们也要培育自己的市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欧毅霞说。

  近年来,广西食用菌产业紧扣大健康理念,紧握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政策契机,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档升级:

  一是规模不断扩大。在广西种植业中,食用菌总产量仅次于粮、蔗、果、菜,居第五位。2016/2017年度度鲜品总产量128.64万吨、总产值115.26亿元,稳定保持“双百”,实现 “十二连增”,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十,广西已跨入全国食用菌主产大省行列。

  二是产业聚集发展。广西已形成双孢蘑菇、香菇、木耳、平菇、桑枝食用菌、草菇等中高温菇等六大产区,建成了龙州县北部湾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园等一批产业园区,桂东北黑木耳、桂西北桑枝食用菌及红椎菌等食用菌特色小镇或专业村屯也初现雏形,产业发展渐呈区域化分布。2016/2017年度全区食用菌栽培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县(市、区)有36个,超过全区县级总数的三分之一。

  三是品种多样性提升。广西食用菌生产品种超过20个,主要生产品种有双孢蘑菇、平菇、木耳、香菇等四大类,双孢蘑菇、红椎菌年产量及桑枝食用菌规模在全国独占鳌头,灵芝、姬松茸、猴头菇、黑皮鸡枞、玉木耳等特色品种快速发展。

  四是栽培模式不断创新。创新集成“二次发酵”、稻菇轮作和“种桑养蚕—桑枝食用菌生产—菌糠制肥—还田”等百项技术模式。现有自治区级食用菌龙头企业1家,建成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8家,双孢蘑菇、杏鲍菇、海鲜菇等品种基本实现周年生产,栽培模式向设施化标准化转型。

  五是品牌影响力提升。涌现出横县双孢蘑菇、浦北红椎菌、宜州桑枝秀珍菇、贺州黑木耳等一批“桂菌”区域品牌,多个食用菌产品通过了 “三品一标”认证认定, “中国双孢蘑菇之乡”横县的双孢蘑菇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浦北红椎菌” “田林灵芝”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发挥了较高的品牌效应。

  在广西发展食用菌,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从“天时”上看,广西气候温润,食用菌生产原料充沛富足。“地利”上看,广西地处华南、泛珠、中国—东盟三大经济圈交汇之地,为广西农业开放合作带来了更便捷条件和更广阔的前景,也给广西食用菌产业带来无限的商机。从“人和”上看,食用菌产业已被列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重点产业,以及精准扶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此外,广西还列出专项资金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对品牌打造给予财政补贴,广西各地将食用菌产业列入产业扶贫奖补范畴,多项优惠政策打开广西食用菌产业增长新空间。

编辑: 张垒

广西将为各地食用菌企业来桂投资合作铺设通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广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兴旺食用菌产业,广西南宁市将于6月12日上午举行广西食用菌投资合作推介洽谈会。这是广西首次专场举办食用菌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