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政:攀登,征服自己!

2018-03-19 09:46:00来源:
  刘政,男,国家级登山健将,自由撰稿人,自由摄影师。2006年至今,柳州市政协委员。
  刘政祖籍山东,1964年生于广西柳州,毕业于广西大学。他长期从事户外活动,擅长极限和野生动植物摄影,作品多次获奖,举办过多次个人影展,出版有大型摄影画册《巅峰之恋》。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竹隐清风。

  刘政热爱环保公益活动。2009年,他作为志愿者,随《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团队进入四大无人区之一的阿尔金山进行生物生存环境考察;2010年,沿藏东南进行生物多样性考察;2011年沿318国道从西藏翻越喜马拉雅山脉进入尼泊尔考察;2014年穿越滇藏线的丙察察线;2015年进入三江源的澜沧江源头进行生物多样性考察;2013-2016年先后到达阿里南北线,进入西藏的吉隆沟、陈塘沟、樟木沟、亚东沟进行科学考察。
  近年来,刘政完成数次100KM徒步行走。参加并完成南宁、三亚、成都、六盘水等8次半程或全程马拉松比赛。2015年8月,他作为“感受生命的维度—Hi,雪豹”公益代表,参加了青海玉树保护雪豹科考公益活动。
  不惑之年  邂逅雪山结情缘
  2004年,40岁的刘政开始涉足高原,至今共攀登海拔5000米至8000多米的雪山16座。
  起初去高原,刘政并不是为了攀登雪山,而是为了摄影,去寻访中国西部美丽的自然景观,为了拍到更好更独特的的照片。然而,随着频繁进出高原,一次次克服高原反应等困难之后,他到达的海拔高度越来越高,直到有一天登上了海拔8000米级的雪山,这才发觉自己已经爱上了登山运动。
  2004年7月,刘政首次来到川西高原藏区,四川阿坝的小金县日隆镇。徒步在海拔4000米的长坪沟,他第一次看到雪山。四姑娘山在云海中若隐若现,宏伟壮丽的雪山美景拨动了他的心弦,内心无比震撼,竟然忘记了高反的痛苦。伟大神圣的自然奇观,让他开始理解高原人对神山的崇敬,在心底埋下了到雪山上看一看的心愿。这次美丽的邂逅,拉开了刘政雪山之旅的序幕。
  2006年10月,刘政来到稻城亚丁,夜宿于海拔4150米冲古寺附近的木棚中。大风呼啸地刮着,高原反应令人头痛难熬,整夜无眠迎来的清晨,他见到了仙乃日顶峰日出金山的壮丽景观,兴奋的心情冲销了一夜的辗转折磨。

  2007年至2011年,刘政频繁地穿梭于高原,对雪山越发迷恋。无论工作如何忙碌,他每年都攒好假期到高原去转一转,在雪山之间徒步徜徉,闻一闻牦牛的气味,尝一尝冰川水的凛冽甘甜。在苍凉壮美的大自然中,他与雪山结下越来越深的情缘。
  从北坡攀登珠峰,在喜马拉雅山脉中行走,可以看到许多美丽雄伟的雪山。只有亲近她们,才会发现极美,才会被她们的魅力震撼。刘政说,当你战胜恐惧和胆怯,坚持着攀登,你才能感受超越的力量和内心的愉悦。巅峰上飘着的雪花,是上苍给你的礼赞!
  登山最初可能是一种不经意的“冲动”行为,但对有过多次登山经历的人来说,并不是盲目的冲动。山对于他来说,一直有一种莫名的情愫,那山涧飞泻而下的瀑布,那雄浑的气势,那日光云彩中的无穷变幻,那朝霞和夕阴里展现出的惊心动魄一瞬间。山的雪,山的冰,山的一切,还有一群生死相依的山友,都是对登山者致命的诱惑。他说,这已经不仅仅是意志力的问题,追寻未知世界的强烈探寻欲望以及攀登过程的享受,是攀登者最宝贵、最值得回味的人生经历。
  登山让人学会坚强。刘政登卓奥友峰时,猛烈的高反让他吃不下饭,全身过敏般的难受,肠胃也出现问题,拉肚子。他在6000米的营地发烧,喉咙痛得厉害,不得不下撤到2000米的医务室治疗。吊针了三天,队友来电话说,你再不来就错过机会了。刘政拔下针头就跑,最后坚持成功登顶。
  地震、冰崩、雪崩    数度与死神擦肩
  登山充满了危险,攀登过程中存在无数未知的困难。登山没有奖牌、没有观众,更没有喝彩。

  2013年,在攀登宁金康沙峰时,刘政一行遭遇雪崩,雪崩发生时,他们距离雪崩槽只有四五米远,差点就随雪崩跌落万丈悬崖。他身体被雪埋了一半,被队友救出,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地震造成珠穆朗玛峰北坡海拔约7000米处发生冰崩。南坡的雪崩致使两个营地被雪覆盖,多名登山者伤亡。
  笔者在网上搜索了地震当天的视频,雪崩形成的雪潮,以雷霆万钧之力似滔天巨浪扑向登山营地,营地瞬间被惊恐的喊叫声和粗重慌乱的喘息声覆盖。
  当天,刘政一行15人,正在珠峰北坡北坳的冰壁上攀登,他们的计划是到达7028米的1号营地。由于早上开始下雪并一直不停,前进十分困难,领队决定到6900米结束拉练。地震发生时刘政攀登至6850米处,45度到90度的冰壁,地形刚好是一个拐弯,他们不知道巨大的危险已经降临!刘政用冰镐敲出一个小冰窝,坐下刚想喝水,珠峰就开始摇晃起来,冰壁发出滚雷般的响声。紧接着,他们看到上方冰壁上一块跟房子一般大的冰块脱落直冲下来。大家惊呆了!完蛋了,冰崩了!向导大喊:“向上跑!往高的地方跑!”
  跑了几步,刘政转身再看时,发现大冰块已经神奇地改变了方向,往右边转移掉进下面的冰裂缝。全过程来得快结束得也快,他们万分幸运地逃过一劫!虽大难不死,但都吓坏了。待情绪稍微稳定后,领队和向导组织大家快速下撤,全部都是使用手抓主锁直接快速下降法,一个小时不到逃命般的下撤到安全地带。
  当时还有一部分向导在海拔8200米往3号营地运送物资,直到晚上七点多才全部安全返回。
  晚上八点半,登山队在前进营地召开了临时会议,由于担心频繁的余震可能造成山上滚石,安全无法保障,会议决定全体下撤到大本营。八点五十分,刘政背上十几公斤重的背包,与大部分队友步行十小时,于次日早上七点到达大本营。这一天,他们24小时没有休息,其中19小时是在攀登和撤退。撤退时疲惫不堪,边走边睡,一进大本营的茶馆,全部瘫倒睡着了。
  随后,国家宣布2015年珠峰登山活动中止,刘政当年登顶的计划泡汤。
  圆梦:珠峰登顶 
  登山不仅仅是勇敢者的行为,更是一个人心灵历炼的旅程。登山的经历可以让你变得更坚韧、宽容,变得更能理解生活、更成熟。刘政说,它甚至可以改变你的性格,学会在利益面前做到放弃。

  2015年攀登珠峰因地震而中止,刘政感到十分遗憾。但他并未放弃,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登山经验的积累,他的训练更有规律了。周一至周五每天跑五到十公里,周末骑自行车四十至五十公里,以保持体力。登山前一个月每天训练爬楼梯。33层的高楼一次连续爬三回,背包负重十五公斤矿泉水,训练膝盖负重承重能力。这个重量也是登山时走雪地雪坡的大概负重量。
   2016年初,刘政所在的登山队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同意攀登珠峰的批文,他无比高兴。柳州市体育局为他举行了一个出征仪式,社会各界为他壮行。
  2016年5月20日凌晨1点,刘政和队友们从珠峰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于7点56分成功登上8844.43米的珠峰之巅!呼吸着瓶装氧气,吹着刺骨的寒风,沐浴着眩目的阳光;天空湛蓝明净,旗云从脚下飘过;冰山绵延,群峰尽揽,刘政和队友们傲立于天地之间。540多米的路,爬了近7个小时。期间,横切了黄带,越过了陡峭如壁的第一、第二、第三台阶,用尽了洪荒之力,几近虚脱晕倒,数次挣脱了死神怀抱!过程的艰辛难以描述,登顶的感觉酣畅淋漓!
  夙愿终于得偿。下撤到7790米的营地后,刘政仍然沉浸在登顶的喜悦激动的情绪里。他写下了一首诗《我哭了——写在亲吻世界巅峰之际》:
  我哭了,
  并不是懦弱,
  因为我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我哭了,
  是激动,是感恩!
  因为多年的祈愿和努力,
  终于获得了珠穆朗玛女神的厚爱!
  我哭了,
  因为是女神,
  使我的内心此刻比任何时候都强大!
  ……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这么评价刘政:“探索未知、亲近自然、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是人类发展的重要精神和本能。在亿万人海中,只有很少一部分真正的勇敢者,他们舍弃舒适安逸的生活,走进荒野,去学习自然的奥秘,去体验雪山的壮美,去经历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悦。正是他们的行动和精神,令我们深深地敬仰和尊重。刘政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值得我们尊重的绅士。刘政先生虽然也是位普通人,但他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了自己的梦想。希望他的探险精神能激励更多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
  《巅峰之恋》记录攀登之旅
  2013年至2016年,刘政先后四次到珠峰北坡大本营参加攀登活动。只要天气许可,他都要举起手中的相机,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下雪山的各种事物。摄影和码字是刘政的爱好,边行边拍,随拍随记,真实朴素感人至深。在他的微博、微信和微信公众号里,都是美美的照片以及记录自己详细行程和随感的文字。阅读这些内容,仿佛跟着他一起攀登雪山,又好像在他身边不远处看他背负沉重的行囊,迈着英雄般的步履,在严寒的冰雪里,在严重缺氧的状态下,在极端恶劣的高海拔自然环境中,喘息着艰难地攀登前行。这里摘录一段他在攀登(阿式)一座未登峰时写下的日记:
  “从大本营出发不久,开始翻越双桥沟与牛心沟之间的一个垭口。上垭口的路漫长,是海拔上升很快的碎石坡,走三步退一步,非常耗费体力。翻过4700米的垭囗,沿山脊走过一段险峻的岩石后,开始横切雪坡,踩着没到膝盖的雪前进,步履非常艰难。考虑到第二天冲顶方便,大家决定在海拔4800米的一个小山坳上扎营。营地西南面是碎石坡,东北面是山坳边的悬崖。
  “今天因加大了背负的装备重量,行走明显困难了,海拔上升快,到达扎营地时全身无力,什么也不想做。晚饭明显吃的少,只想钻到睡袋里暖暖。
  “是夜,营地看似晴朗的夜空,刮起了强烈的风。风吹打着帐篷哗哗的响,似乎有要把我们睡躺着的帐篷从地面吹抬起来的感觉。帐篷朝头一侧五六米,就是悬崖绝壁,绝壁下是犬牙交错的冰川。如果帐篷连人被风吹刮到悬崖下,后果真不可想象。在大风呼啸声中想到这一点,我已经全无睡意了。”
  这种记实性的文字和精美的照片,为他圈下了上百万的粉丝。
  2015年9月,刘政出版了《巅峰之恋》,以图片为主,图文并茂,讲述自己攀登的故事。有两位摄影界大咖为其作序。著名摄影家林铭述在序言中写道:
  “极限运动中最让我钦佩的是登山运动,想一想每年有多少人牺牲在攀登雪山之中,只有具有大无畏的勇气和信心的人才能参加这项运动。刘政先生因喜爱摄影而爱上了登山,这是一种跨界方式,两种不同基因的混合产生了新的变化和提升。刘政先生在挑战极限中,以自己的自由和胆量重新塑造了自我。站在高山之巅,纵情于天地之间,融汇于大自然之中,在攀登的过程中达到天人合一的更高境界,我想这是刘政先生追求的目标。
  “好照片就是看你站在什么地方。刘政先生以与众不同的方位,拍出了一般摄影者无法达到的视角,拍摄出我们所不可能达到的精彩。”
  为什么要去登山
  登山花费巨大,工薪阶层难以承受,需要得到企业和社会的赞助。“还去登山吗?”“为什么要去登山?”这是刘政被问频率最高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
  刘政的队友老高和涓子是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妻,他俩形影不离。老高写道:“我热爱登山,是喜欢她的极致美景和带给我心灵上的震颤;喜欢听脚步踏在雪地上发出咔咔响声和伴着我粗重的呼吸声;喜欢咧开干裂嘴唇放声大笑的队友和与之结下的战友般的情谊……我不会停下我的脚步,直到生命的尽头,因为这是我的信仰,我的挚爱。”
  在刘政看来,登山是人生旅行的一部分,旅行最有意义的是对过程的感悟和思考。他说,他喜欢面对那寂静的大山,喜欢听那风雪的呼啸,喜欢触摸那冰冻得坚硬如铁丝般的路绳,愿意忍受孤独,经历磨难……这一切是他巨大的乐趣和活着的意义。在攀登这样一个没有尽头的路上,虽然孤独,但内心因此看得更远,内心会变得越来越强大,灵魂也必然会得到升华!
  刘政历年登山活动列表:
  1,2O11年10月,四姑娘山二峰到达5000M(因大雪下撤)。
  2,2012年5月,半脊峰海拔5430M(登顶)。
  3,2012年8月,雀儿山海拔6168M(登顶)。
  4,2013年5月,珠峰北坳到达6500M(因高反下撤)。
  5,2013年10月,宁金康沙峰到达6400M(因遇雪崩下撤)。
  6,2014年4月,珠峰北坳6900M(因高反下撤)。
  7,2014年7月,慕士塔格峰7200M(因大雪下撤)。
  8,2014年10月,卓奥友峰8201M(登顶)。
  9,2015年1月,四姑娘山三峰5400M(登顶)。
  10,2015年4月,珠穆朗玛峰6900M(因尼泊尔地震下撤)。
  11,2015年10月,都日峰5433M(登顶)。
  12,2016年2月,未登峰到达5000M(阿式,未登顶)。
  13,2016年5月,珠穆朗玛峰8844.43M(登顶)。
  14,2016年10月,田海子山6021M(登顶)。
  15,2017年10月,那玛峰5588M(登顶)。
  16,2018年1月,南美阿空加瓜峰6962M(登顶)。
  (作者:刘发丁   图片由刘政提供)  
编辑: 张垒

刘政:攀登,征服自己!

2004年,40岁的刘政开始涉足高原,至今共攀登海拔5000米至8000多米的雪山16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