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0后女法官李明娟:民事审判庭的“铁娘子”

2018-03-12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防城港3月12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林芳羽 李明娟她曾是篮球场上叱咤风云的体育特长生,只因为对司法事业的无限向往,便毅然考取了法律院校,成为一名手持法槌的人民法官。五年多来,她穿着自己最爱的法袍,肩负起扶正安良、公正公平的神圣职责,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和才干,在是与非、善与恶的碰撞中维护着公平正义。她就是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李明娟。

     一份追求 源于内心对法律的信仰

2011年,24岁大学刚毕业的李明娟被分配到法院的行政岗位从事会务接待工作,由于审判人员紧缺,仅在办公室待了一年的李明娟便被调入业务庭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初出茅庐没有办案经验,大家对这个80后小姑娘能否担此重任表示质疑,就连李明娟自己也说:“当时我整个人是懵懂的,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也并不清晰,不知道自己能在法院干多久、干成什么样子。”

然而,一向不服输的李明娟没有退缩她为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而攒着一身的劲儿。每次庭审结束,李明娟都会认真总结经验并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法律法规。凭着自己的认真和坚持,半年的刑事审判工作中,李明娟承办的52起刑事案件全部审结且无一上诉,案件质量有口皆碑。2013年底,李明娟被调入案件最多、矛盾最纷繁复杂的民事审判庭,相继被任命为民事审判庭副庭长、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2013年底至今,李明娟共审结1440件民商事案件,成为港口法院办案最多的女法官,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她连续四年被自治区高院和市中院多次评为先进个人和办案标兵。

从初出茅庐的新人变成办案行家里手,李明娟坦言最感谢自己,因着对法院工作的热爱和对司法事业的向往,在这几年的办案中才让自己有勇气在这条追梦路上砥砺前行。

一份坚守 源于内心对工作的热爱

说到事业与家庭的权衡,李明娟一再强调自己并不是一个事业心很重的女强人,尤其是当自己从死神手中捡回一条命。

2014年4月,李明娟得知自己怀上了双胞胎欣喜之余的她,每天仍然正常开庭、加班结案。“作为一名法官,注定没办法充分享受孕期生活为了完成工作,挺着大肚子也要往前冲。”李明娟就是怀着这样的想法,在住院生产前仍审结了270余案件。然而,坚强的“拼命三娘”也有脆弱的时刻,2014年12月,李明娟在分娩过程中因突发羊水栓塞等并发症,造成产后大出血,经过医护人员三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才捡回一条命。经过这次“死里逃生”, 李明娟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也让她更加珍惜眼前的工作和生活。

李明娟说:“女法官要承担的家庭责任比男法官要一些,因此想要做好审判工作也需要比男法官付出更多。”产假一过还在哺乳期的李明娟便立即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了能让自己工作之余能兼顾家庭,她更注重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力求提高工作效率。2015年,李明娟8个月时间内承办案件251件,个人结案率达80%以上,在全院办案法官中仍排名前列

一份使命,源于内心对司法为民的情怀

法制事业任重道远,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比较极端的当事人,但李明娟总能用春风化雨的柔情,把调解工作做到当事人的心坎上,化干戈为玉帛。

2015年5月,李明娟办理一起标的额为2200多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该案由于涉嫌经济犯罪,法院依照程序对涉案的三十多台挖掘机进行诉讼财产保全。22案外人不服法院保全裁定,提出异议,并组织亲友每天在法院门口拉横幅表示不满,情绪激动。当时李明娟刚到民事审判庭两年,审判经验尚不足,且还在哺乳期,心理压力很大但即便如此,仍然主动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深入了解案件情况,同时对保全异议人进行耐心说理获得他们理解,最终,该案件顺利移送公安机关查封标的物也得到及时解封

很多人认为法官比较严肃、不接地气但老百姓认识法律认识法院就是通过个体法官。”为此,李明娟一直秉承着“接待当事人要热心、倾听诉求要耐心、审判案件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的理念,用心对待每一起案件和每一位当事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官的使命。”李明娟

柔肩担道义,巾帼秉忠诚。岁月,见证了李明娟的忠诚与能力,她用七年的青春无悔对审判事业执着的追求,用平凡的基层生涯讲述一名普通法官的真实故事。“我是一个法院人,有生之年,这个信念不会更改。”为了钟爱的审判事业,李明娟一直在路上,前进的脚步不曾停歇。

 

 

 

 

编辑: 张垒

80后女法官李明娟:民事审判庭的“铁娘子”

她曾是篮球场上叱咤风云的体育特长生,只因为对司法事业的无限向往,便毅然考取了法律院校,成为一名手持法槌的人民法官。五年多来,她穿着自己最爱的法袍,肩负起扶正安良、公正公平的神圣职责,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和才干,在是与非、善与恶的碰撞中维护着公平正义。她就是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李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