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开行积极支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

2018-02-06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梧州2月6日消息(通讯员 杨展)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广东肇庆市和广西梧州市交界处,总面积140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秉承“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历史使命,积极组织和引领资金保障粤桂试验区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等项目建设。

  截至2017年底,国开行广西分行共向梧州市承诺融资129.30亿元,投放表内外贷款88亿元,余额新增达50亿元。其中向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提供各类融资授信支持达36亿元,融资余额约28亿元,包括了棚户区改造贷款、土地储备贷款、融资租赁与城市发展基金等模式,为试验区初步实现“3年打基础,5年上规模”的阶段性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目前,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入园企业达27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20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总投资100亿元。经过三年的探索创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已成为国家区域合作战略的重要实践,将按照发展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区的目标不断前进。

  2018年,国开行广西分行将按照“稳发展、防风险”的金融工作主题,继续加大对梧州市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重大项目融资支持力度,一方面结合试验区现有生态环保、高新智能、物流的产业基础,力推PPP模式支持试验区综合管廊、标准厂房等产城融合项目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发挥政策性优势推动棚户区改造、医疗养老、西江流域整治等民生项目落地,促进试验区社会、经济、人文和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将积极参与由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发起的粤桂区域金融机构间的协作联动,牵头通过银团贷款和联合授信支持试验区重大项目建设。

编辑: 张垒

国开行积极支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广东肇庆市和广西梧州市交界处,总面积140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秉承“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历史使命,积极组织和引领资金保障粤桂试验区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等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