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夜莺”为旅客铺就回家顺畅路

2018-02-06 11:30: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南宁2月6日消息(通讯员 杨衡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月5日22时50分,衡柳线东安东维修基地高铁防护栅栏门前灯火闪烁,来自桂林高铁工务段十个养护高铁线路的“夜莺”正等待作业命令下达,准备进入高铁线路整治线路病害,为您整平春运回家路。
  “夜莺”们在作业负责人赵晓刚的带领下进行了仔细的人员机具清点等作业准备工作,他们当晚要对东安东站内1号道岔进行高低水平不一致的线路“三角坑“病害整治。随着维修作业“天窗”时间命令的下达,他们携带着作业工具依次进入栅栏门。由于“三角坑”较难整治,维修“天窗”时间只有不到三个小时,整治任务完成起来比较紧张。
  来到1号道岔后,线路测量分析员杨磊马不停蹄地架起轨道检查仪,连接好了便携式电脑,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调试作业。他要对道岔线路区段进行推行检测,其他人员趁着检测空隙,开始着手准备各自接下来的工作。
  通过线路检测数据的反馈,杨磊娴熟的对数据进行调试,随即将水平调整量记录在轨枕头部。赵晓刚紧随其后利用手工道尺观察钢轨水平变化,与操纵起道机的线路工莫杰西相互配合,使用起道机对钢轨的起道量控制在调整范围内。
  “还差+1.3mm。”赵晓刚根据数据变化提示道。
  “明白。”伴着指令的下达,莫杰西摇动起道机手杆的速度随之缓慢下来。
  24点06分,随着耳边传来“哒哒哒”的声响,三名职工用手扛着捣固机开始进行线路捣固工作。他们用双臂的力量控制着高速震动的捣固机,在捣固机的震动下,石砟会更加紧固,使线路几何尺寸保持稳定。原本附着在石砟上的尘埃,在震动中也瞬间灰飞烟灭。为了使线路更加夯实,捣固员们还在必要时踮起脚尖借助双臂的支撑力将身体重量传递到捣固机上,让镐头能够更好地深入到道砟内部。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夜愈来愈深,寒意也加重了许多。但在高强度的捣固工作中,这三名职工丝毫不觉得凉意袭身,他们脸涨得通红,额头上渗出细细汗珠,发尾也被汗水微微润湿。
  “换人。”赵晓刚见状,示意更换另外三名职工接手捣固工作。被换下的三名职工喘着粗气,一边用衣袖抹去汗水,一边解开衣扣,让低气温与攀升的体热迅速交融。
  在几十分钟的粗捣过后,为检验效果,杨磊再次推着检查仪驶过道岔查看几何数据变化。由于高铁线路养护维修都必须精确到毫米,对线路质量要求很高,“三角坑”病害需要进行多次捣固才能彻底消除。
  捣固人员根据杨磊一遍遍测量出的调整量数据重复进行捣固,虽然经过一轮轮的体力消耗,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行动效率,动作依旧敏捷、快速。经过2个多小时的深夜奋战,这一处所的线路高低不平顺病害得以消除,线路几何尺寸和平顺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开启,这些高铁“夜莺”们比平日的时间会更加忙碌,在春运期间大力整治高铁线路和排查整治设备问题,这一切的辛劳只为您能安全舒适平稳顺畅地踏上回家路。                             
编辑: 张垒

高铁“夜莺”为旅客铺就回家顺畅路

来自桂林高铁工务段十个养护高铁线路的“夜莺”正等待作业命令下达,准备进入高铁线路整治线路病害,为您整平春运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