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钦州市释放港口发展潜力 打造南向主通道初显新效应

2018-01-12 10:17:00来源:
       钦州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中国至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钦州陆海枢纽城市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释放港口发展潜力,打造南向主通道初显新效应。
       央广网钦州1月12日消息(钦州台翟梅 莫怡瑶)冰冻寒雨天气阻挡不了码头工人们的劳动热情,记者12月9日在钦州港大榄坪五号泊位码头看到,来自欧洲的“非格劳斯”号散货船正在靠泊装卸。
       钦州市港口集团公司大榄坪作业区总经理助理黄有进告诉记者,现在正在作业船舶是从欧洲过来的7万吨(级)散货船舶,现在作业的原木4万方,已经基本上卸完,卸完通关后就发往钦州、北海附近的木头加工厂,这些木头主要用来做家具还有建筑材料等。
       随着2017年9月28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北部湾港-重庆)在钦州港首发,11月9日开通了北部湾港至印度、中东远洋航线和至香港、新加坡公共航线天天班,钦州港集装箱远洋航线实现零的突破,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进一步有效延伸,迈出开拓国际中转业务的关键一步。这条为降低西部地区物流成本、促进国际间投资贸易增长的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在沿线省区市的共同推动下,建设步伐加快。钦州市作为南向通道的关键节点,钦州市委、市政府加快钦州港港口、码头工程等港口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完善集疏运体系,出台钦州市大通关奖励政策,为南向通道物流的畅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钦州分局办公室主任吴良,2017年我们开工建设了10万吨级航道,(扩建10万吨级双向航道),拓宽集疏运船舶的进出效率,提高效率,第二个是建设铁路集装箱办理站,还有我们加大几个大的码头泊位建设的力度,去年我们港口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完成了17.8个亿。
       同时,陆向加快中新南向通道和西南中南地区“无水港”、物流中心、铁路港联盟、中新中欧多式联运、海铁联运“五定班列”建设,形成辐射周边、腹地和海铁联运带动沿线的良好态势,钦州港新增9个码头对外开放,大力吸引货源来钦州港中转集散。2017年钦州港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逆势保持20%大幅增长,钦州港成为北部湾枢纽干线港的航运枢纽效应进一步突显。
       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钦州分局办公室主任吴良,2017年我们已经开通了总共30条的班轮航线,其中外贸的15条,内贸的15条,同时打通了“无水港”,加大海铁联运的扶持和服务,所以大宗产货还有集装箱都汇集我们钦州港流通,从而进一步体现了我们钦州港作为集装箱干线枢纽港的地位。
       2017年1-11月,钦州外贸进出口304.7亿元,增长15.5%。其中,出口104.2亿元,增长2.7%;进口200.5亿元,增长23.4%。1-11月钦州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口货物2247万吨,增长6.3%。货值432.4亿元人民币,增长43%。累计两税净入库税款48.01亿元,同比增长81.02%。 
      借助南向通道建设机遇,钦州市大榄坪港口发展区总体规划成功纳入广西北部湾港总体规划和自治区海洋功能区划修编,10万吨级集装箱双向航道一期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全面覆盖进出口领域,新增5个码头对外开放,启动运营了柳州汽车“南车北运”海上通道、中泰水果快线,开通了至泰国越南印尼等5条集装箱新航线,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出海口和中欧班列铁海联运枢纽重要港口作用有效发挥。
编辑: 黄潇

钦州市释放港口发展潜力 打造南向主通道初显新效应

钦州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中国至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钦州陆海枢纽城市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释放港口发展潜力,打造南向主通道初显新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