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涠洲岛最孤独金融机构坚守66年不撤点

2017-11-08 17:03:00来源:
  央广网北海11月8日消息(广西台 刘晓宇 李卓茜 通讯员 谢咏任)广西涠洲岛是中国最美海岛之一,岛上物资匮乏,全靠从陆地供给。但广西北海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涠洲信用社在这里却整整坚守了66年,从岛上的第一家金融机构,直到成了目前的最后一家。
  11月5号,虽然是星期天,但涠洲信用社主任崔俊强和副主任黄祖柱仍没有休息,他们要去涠洲岛长云古船木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去看看,因为这是他们在岛上66年贷出的第一笔超百万元的贷款,没有实质的抵押物,也让这两个当家人的心一直悬着。
  涠洲信用社副主任黄祖柱:“岛上的房子他没有房产证,做不了抵押,比如这个房子他建是300到400万,按照市场价卖出400-500万都可以,但是他没有证抵押不了,一般也是能在信用贷款的范围内,一般我们都是做到30万以下。”
  黄祖柱告诉记者,之所以敢把信用额度放到100万,之前也是对酒店的情况进行了细致摸查,甚至连酒店一个月住几个人、每人消费多少钱都摸的一清二楚。
  酒店主管李波波至今仍记得,当时信用社的100万元信用贷款对他们的意义:“信用社的这笔资金对于我们装修起到一个过渡的作用,这笔资金也到的非常及时,因为我们装修的时候资金还没到位,这笔资金起到了一个连接的作用,相当于雪中送碳。”
   虽然近年来涠洲信用社在探索信贷模式,但收贷不平衡的问题仍旧是一个难题。涠洲信用社主任崔俊强介绍说,按照银行机构的收贷比例,贷款要占存款的75%银行才有盈利空间,但涠洲信用社的收贷比例仅为10%左右。
  崔俊强:“存款方面我们目前是达到5.8个亿,贷款是3800万元的一个投放量,我们贷款和存款的占比大概达到10%左右,以我们涠洲信用社来说的话,其实是属于一个亏本的状态。”
   除收贷不平衡外,涠洲岛距离市区较远,大量资金的存储也存在一定风险,不时会出现资金无法运出的情况,原有不少进驻的银行机构纷纷退出涠洲岛。即便在重重考验下,涠洲信用社不仅没有退缩,而是加大了便民设施的投入,目前已经在14个村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总投入近20万元,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取钱。
  石盘河村村民胡女士:“南湾街那里那个路也不好找,老人腿脚也都不方便。附近老人都来这里取钱,我见那些都是八十多岁的来这里取钱,隔壁村的老人也来这里取钱。”
  截止目前,信用社在岛上形成1个物理网点、2个自助银行、41个助农金融服务点的金融服务网络,海岛居民足不出户、不出村,就可以完成存取款、缴费、大小额转账、领取惠农补贴、查询等方便快捷的现代金融服务。涠洲信用社主任崔俊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对便民服务设施的投入。
  崔俊强:“一定要想尽一切的办法为我们的岛民提供最优质、最便捷的服务,我们有计划内新增三个不同地区便民服务点,方便我们岛上民众的存取款。通过我们优质的服务,来打破我们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 张垒
关键词:

涠洲岛最孤独金融机构坚守66年不撤点

广西北海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涠洲信用社在涠洲岛整整坚守了66年,从岛上的第一家金融机构,直到成了目前的最后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