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钦州政协履职助力教育扶贫

2017-08-03 17:00:00来源:

新建教师宿舍楼
       央广网钦州8月3日讯(实习记者胡瑞阳)“等新教学楼建好之后,青龙小学就彻底告别阴暗、潮湿、窄小的教室环境。”在经过粉饰一新的旧教学楼下,钦州市政协派驻青龙村的第一书记高力指着尚未完工的新教学楼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6月1日,由钦州市财政拨款总投资150万的标准化新教学楼已经破土动工建设。
       青龙小学坐落在钦州市钦南区大番坡镇。在学校没有翻新整修之前,学校的教师住宿条件、教学环境十分艰苦。“2014年9月,刚来学校担任校长时,教师宿舍是300多平米的低危瓦房,校园地面凹凸不平、杂草丛生,学生课余活动单一。”校长黄科能回忆刚上任时的情景。
       学校基础设施薄弱,教学条件的恶劣,导致师资力量严重流失。“在新教师宿舍楼建好之前,教师住宿条件不便,使得每年都有老师离开学校。”黄科能说。直到2016年12月,崭新的教师宿舍楼投入使用以及教学设备的改善,才使得师资力量的流失的现象得到改善。
       基础设施不仅仅体现在教师的生活上,学校教学上也受到影响。“以前学校教学内容过于单一,活动设施少,平时学生除了上课不知道要干什么。”高力无奈地说到。
       近年来,钦州市政协积极推动社会各界捐赠了共计202.2万元的文体用品,满足了学校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课余生活的丰富。此外,新教学楼建成之后,2栋旧教学楼将会被用作学生实践操作教室,比如音乐教室、计算机教室等,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根据学校规划,学校还将在今年8月份开始修建篮球场、做好校园绿化等工作。“等篮球场、校园绿化建设完成之后,青龙小学将会成为钦南区,甚至钦州市的示范性农村小学。”高力兴奋地说到。

正在修建的标准化教学楼
       青龙小学处境的改善,得益于钦州市政协积极履职。2015年3月开始,钦州市政协副主席罗志芳率领专题调研组深入各个县区边远贫困山区的30多所小学、教学点和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专题调研,发现了在教育扶贫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师资严重不足、学生资助精准度不够等问题。该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钦州市政协每年都组织引导文教体卫的委员深入各个学校农村开展调研,利用政协的履职平台,积极撰写提案。大部分的提案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采纳落实,协调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案成果转化率达到98%。
       为了加大对教育类提案的督办力度,钦州市政协组织政协评议组,深入实地调研,进行会诊督办和民主评议,促进教育类提案成果转化落实。
       钦州市政协积极开展创新方式,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率队挂点联系小学开展“金秋助学”行动,并通过以扶贫济困、助老助学为宗旨的钦州政协爱心慈善基金会,联系社会各界,组织开展教育帮扶、关爱师生、节日慰问等专项活动。 
       钦州政协履职推动教育扶贫,改善了乡村小学的基础设施,提升了乡村小学的教学质量,推动了农村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 黄潇
关键词:

钦州政协履职助力教育扶贫

钦州政协履职推动教育扶贫,改善了乡村小学的基础设施,提升了乡村小学的教学质量,推动了农村教育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