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友谊关边检站:后勤“断尾”寻出路 保障“进化”提效率

2017-06-22 15:56:00来源:
       央广网崇左6月22日消息(通讯员 黄菁 岑通 梁箫)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军队也在发生着变化。其中,军队保障社会化是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在凭祥,友谊关边检站主动适应现代后勤工作的发展需求,积极创新保障模式,依托社会力量办后勤,实现军队后勤由“自我保障”向“社会化保障”为主的转变,有力地提升了后勤保障服务中心、服务实战、服务一线的水平。
       眼前这位正在给菜地除草的战士叫熊付渝,今年20岁,入伍后就被分配到后勤处工作,平时主要负责全站官兵的伙食保障工作。后勤工作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并不轻松,每天除了保障好全站官兵的生活饮食和农副业生产之外,还要兼顾执勤训练,这样一来,工作量就比其他战士多了不少,但体能训练却落后了一大截。
       友谊关边防检查站 战士 熊付渝说,因为我从事后勤这一块,每天基本上都是在(食堂)工作中,然后接触训练这块比较少,然后在工作中体能这一块没得加强,导致跟同龄兵之间有所差异,跟不上他们。
       友谊关边检站地处边境一线,承担着大量、复杂、艰巨的边境安保、边检任务,后勤保障任务就更显得面广而量大。为了保证站里执勤警力的充足,友谊关边检站积极创新保障模式,切断后勤的”大尾巴“,依托社会力量办后勤,军队后勤由“自我保障”向“社会化保障”转变,今年3月,与凭祥市莉芩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把站里的后勤工作全部承包出去,不仅释放了一部分后勤班的战士,提升了工作效率,也为凭祥市的市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可谓是一举两得。
       友谊关边防检查站后勤处副处长朱品龙说,主要是把我们站部的绿化、菜地、卫生以及食堂制作这一块,全部承包给物业。
       友谊关边防检查站战士熊付渝说,我从后勤班释放出来,感觉自己也有很多的时间去锻炼自己的体能,然后对自己后面考学、留队都有很大的帮助。
       自从实行后勤社会化保障以来,部队里的战士们有更多的时间跟精力去训练执勤,有力提升了战士们的实战水平。在训练之余,友谊关边检站的战士们还会定期到友谊关口岸、凭祥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喷杀和义诊,为过往旅客提供便捷服务。
       游客卢先生说,这阵子天气比较热,温度比较高,像我们经常去越南的,感觉身体不舒服或者坐车晕车,看到这里有检查,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游客来说是比较方便的。
       友谊关边防检查站卫生员黄应华介绍,3月份以来,单位实行社会化保障,使单位执勤警力不足得以释放,(然后)我们会定期来到口岸,为过往旅客提供医疗服务。
       友谊关边防检查站后勤处副处长朱品龙说,对战士来讲,他们可以把后勤这个“大尾巴”切断,全身心投入到执勤训练,以及个人的考学、留士官这一块。在干部这一块工作量可以大大减少,让他们可以在有限的精力下去学习,大大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编辑: 黄潇
关键词:

友谊关边检站:后勤“断尾”寻出路 保障“进化”提效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军队也在发生着变化。其中,军队保障社会化是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在凭祥,友谊关边检站主动适应现代后勤工作的发展需求,积极创新保障模式,依托社会力量办后勤,实现军队后勤由“自我保障”向“社会化保障”为主的转变,有力地提升了后勤保障服务中心、服务实战、服务一线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