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桂林摄影家《荔浦春秋》速写荔浦春秋

2017-06-16 20:15:00来源:
  央广网南宁6月16日消息(通讯员 梁敏力)刚刚入夏,桂林摄影家吕建伟就以镜头为桂北村镇又书写了新的“春秋”。此番奉献给广大读者的摄影力作名为《荔浦春秋》,由87岁的桂林老画家潘义禄题写书名,桂林著名作家庞铁坚作序,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出版。
  

 

  

  吕建伟在2013年、2014年连续出版的“桂林历史文化名村镇” 系列丛书:《榕津印象》《古韵灵田》《灌阳六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桂林历史文化名村镇“树碑立传”,在历史文献与影像档案方面体现出强烈的时代性、永久性、学术性和形象性,为保护和传承桂林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现实与历史意义。并因此而荣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的政府奖——“铜鼓奖”。
  吕建伟的这部《荔浦春秋》,继续沿用已出系列丛书的体例与风格,他利用三年多的节假日,充分运用其文史、摄影和新闻功底,通过田野调查,查阅文史资料,深入村屯采访拍摄,最后再进行独立思考和多方考证,编辑成集。书中的图片具有较高的纪实和艺术价值;文字简洁、生动,所涉及到的部分史实,就是现今的荔浦人也十有八九不知晓,因此,该书是荔浦乃至桂林难得的乡土历史读本和有份量、上档次的图文文献专著,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收藏性和外宣推介性。
  

   桂林著名作家庞铁坚在为《荔浦春秋》作序时,也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对吕建伟及《荔浦春秋》作了恰如其分的概述:“以这部新出版的《荔浦春秋》来说,建伟用了两万多字来叙述荔浦,包括它的历史、风光、民情、特产等等。即使对于大多数桂林人来说,对荔浦的了解也非常有限。这个与桂林的前身始安县同年同月同日生、在西汉元鼎朝由同一批文件确定行政级别的南部县份,一般人只知它是广西的经济强县,只知荔浦芋很有名。随着桂林旅游影响力的提升,人们也知道这个县还有很多美丽的风光,有值得看、值得拍、值得玩的景区。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这个县份的什么呢?建伟新出版的这本《荔浦春秋》,用广泛的摄影视角和简洁的文字表达,为我们介绍了一个可说是全方位的、具有历史纵深感的荔浦县。……建伟用认真态度勾沉出来的材料,再加上鲜活的文字、瑰丽的画面,实在是有助于读者去认识一个立体的真实的荔浦。”

 

编辑: 张垒
关键词:

桂林摄影家《荔浦春秋》速写荔浦春秋

桂林摄影家吕建伟就以镜头为桂北村镇又书写了新的“春秋”。此番奉献给广大读者的摄影力作名为《荔浦春秋》,由87岁的桂林老画家潘义禄题写书名,桂林著名作家庞铁坚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