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颁布 10月1日正式施行

2017-04-17 16:17:00来源:
       央广网钦州4月17日消息(钦州台 翟梅 卢浩慧)记者从今天(4月17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经钦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批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钦州坭兴陶有13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是广西最具民族特色的两件宝贝之一,钦州的文化名片。但是由于缺乏监管等原因,一直来钦州坭兴陶土资源在开发和保护方面存在开采利用无序、被大量破坏和浪费等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为加强坭兴陶土资源保护,实现坭兴陶土资源的科学开采和合理利用,促进坭兴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钦州市将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作为首部实体法的立法项目。钦州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于2016年3月开始对《条例(草案)》的制定进行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钦州实际,制定了《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条例》共五章三十三条。分为总则,保护规划与范围,开采、利用与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
       《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在保证与上位法不抵触的前提下,加强对坭兴陶土资源保护力度。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为规范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对加强钦州市坭兴陶土保护,促进坭兴陶土资源科学规划、有序开采、推动我市坭兴陶产业发展,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条例》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消息让钦州市坭兴陶企业主备受鼓舞。
       广西钦州市品艺堂坭兴陶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日荣说,陶土是发展我们钦州坭兴陶的基础和资源,等于是没有米以后就做不了饭,所以我们也是为了子孙后代来立这个法。陶土是上天赐给我们钦州的一块宝贵的矿产,我们要从现在开始就要保护好它,现在好了,有了这部法规我们就可以大踏步地前进加以保护、加以发展我们钦州坭兴陶。
       钦州市东方坭兴陶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梅说,不但对我们钦州的坭兴陶企业、对整个钦州人民、对我们广西人民、对我们整个中国的陶器文化都是迈向了一个新的一步。我们对坭兴陶的原材料的保护,为我们坭兴陶整个以后的整个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最重要的第一步的作用。
 
编辑: 黄潇
关键词: